【財商天下】Coinbase套現3億 比特幣熊市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前兩天,比特幣在15分鐘內狂跌8,000美元,連帶以太幣等也跟著大跌,然而,與此同時,一直默默無聞的狗狗幣卻逆市狂漲,年內回報率達到了不可思議的8,100%,這期節目,我們就來關注一下這個話題。

在這之前的5個月的時間裡,比特幣的價格是一路大漲,從2萬美元一路衝破了6萬4千美元的高點。但是,就在比特幣的價格再創新高後,劇情急轉直下,18日,比特幣的價格從6萬美元暴跌到52,148美元,當日最大跌幅接近15%,大量美金蒸發,幣友們被各種加密貨幣慘割。

據加密貨幣研究機構Messari數據顯示,這場暴跌導致比特幣金融衍生品市場高達40億美元被強制平倉。在比特幣大跌的同時,以太幣、瑞波幣、Stellar也出現了全線暴跌,以24小時算,以太幣下挫了14.31%,瑞波幣、Stellar跌幅都超過了20%。

那麼,讓人好奇的是,比特幣這一輪的暴跌原因是什麼?暴跌之前,市場上是否有任何信號呢?而這次暴跌,該不會成為加密貨幣熊市的開端吧?

我們來看看關於這次暴跌的原因,市場上給出的幾種說法:

一是,比特幣的價格已經創新高,在高位回落的機會增加的同時,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上市第一天,管理層就拋售股票套現,動搖了投資者的信心。二是,市場出現傳聞美國財政部將要打擊加密貨幣。第三種說法是,加密貨幣正面臨著多個國家的嚴格監管和禁用。

那我們來看一下具體情況。

加密貨幣交易所 上市首日高管套現

一週前,4月14日,美國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base Global Inc.(美:COIN)在美上市,然而,美國證監會SEC披露的文件顯示,在Coinbase上市的首日,公司的行政總裁就立刻出售公司股票,套現了2.9億美元。在他之外,Coinbase的多位董事,以及首席財務官、首席會計官也紛紛在同一天減持公司股票,數量分別從幾十萬股到幾百萬股。

上市首天,Coinbase的股價收於328.28美元,與381美元的開盤價相比下跌了14%,期間跌幅一度達到19%。比特幣當日也從近63,000美元的高位走低,一度低到了61,702美元,但收盤之後,再漲回到了原價位。

我們看到,平台上市第一天,高管就急於套現,這幾乎在暗示著一輪割韭菜行情的開始,也必然成為比特幣大跌的因素之一。

而在Coinbase拋售套現的同一天,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講話,也給加密貨幣潑了一桶冷水。他在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時說,現在加密貨幣仍未達到作為支付工具的條件,只是用來押賭價值升跌的「投機」工具。此話一出,Coinbase的股價和比特幣價格雙雙下跌。

其實,鮑威爾在3月份的時候已經給加密貨幣潑過一次冷水,他當時在出席一個銀行峰會會時說,加密貨幣價格高度波動,不具備真正有用的儲備價值,並表示聯儲局不急於推出央行數字貨幣。而且鮑威爾還提到,一種由私人公司激勵的全球貨幣,理應受到最高水平的監管預期。當時在鮑威爾的講話出來後,比特幣也跌了5.8%。

傳聞:美國政府將打擊比特幣

在這些因素之外,還有一條消息,也被認為影響到了這一次比特幣的大跌。4月18日,市場出現了一個傳聞,指美國財政部將起訴多家金融機構涉嫌使用加密貨幣洗錢。但是,這個消息並沒有得到美國財政部的確認。

那麼,這條消息是空穴來風嗎?美國財政部對加密貨幣是什麼態度呢?

今年2月份時,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在出席一個網上會議時說,比特幣常被用於非法活動,是具有非常高投機性的資產,並提醒投資者,要小心比特幣價格出現極度波動。看來,如果美國政府針對比特幣被用於非法活動而採取措施的話,也是很有可能的。而耶倫的這一番關於比特幣投機性的表態,也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態度高度一致。

我們知道,比特幣這些加密貨幣本身具有匿名性,並且交易過程不易被追蹤,也正是因為這些特點,加密貨幣受到了犯罪集團的青睞。在2013年的時候,美國FBI就曾經破獲並關閉非法暗網市場(DNM)「絲路」,並扣押了十幾萬枚的比特幣,在2017年的時候,還有一個頗為有名的WannaCry「要你哭」勒索病毒黑客事件,受害者的電腦被黑客鎖定後,也是要求用比特幣支付贖金才可以解鎖。

根據2009至2018年的研究顯示,有大量和犯罪事實有關的比特幣,集中在未經監管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以洗錢為例,在反洗錢規定較少的國家或是地區,從洗錢者手上接收到的比特幣數量,比有反洗錢規定的國家高出了36倍。

多國央行表態 嚴格監管加密貨幣

現在,不只是美國財長關注比特幣涉及犯罪活動,各國的央行都在關注。

今年3月15日,路透社報導,印度擬立法禁止加密貨幣,任何在印度交易或者持有此類資產的人將被處以罰款,包括持有、發行、挖礦、交易和轉移加密貨幣資產都將被視為非法行為。

印度政府的這項立法,也被認為可能是全球針對加密貨幣最嚴厲的政策之一。

幾天前,土耳其央行也發出公告,將從4月30日開始,禁止使用加密貨幣進行支付,理由是比特幣價格波動性過大並缺乏監管。

甚至連中共也發聲了,中共央行副行長李波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說,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必須接受中共的嚴格監管。

那我們從各國要求嚴管加密貨幣的態度上來看,這一輪比特幣的大跌,也是逃不掉了。

那麼,比特幣經歷了這一輪的大跌之後,接下來的行情會怎樣呢?

紐約投資公司Miller Tabak & Co.的首席市場策略師馬特.馬利(Matt Maley)給出建議,投資者要密切關注兩個關鍵數值水平,其中一個是15日的收盤高位63,400美元以及3月末的低點52,000美元。馬利說,如果本週的交易能有效收於高位水平上方,會對比特幣行情大為有利;如果本週結束時的價位大幅低於52,000美元的水平,則是比特幣「短期前景的重大警示信號」。可以看出,華爾街的投資機構是十分認真的將比特幣作為一種投資產品進行行情研究。

但是《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文章認為,「對大多數主流機構來說,涉足數字資產,弊大於利」,「由於加密貨幣的監管框架仍在展開,比特幣的漲勢也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對大型機構來說上行前景看上去遠沒有那麼明朗。」

「柴犬」也瘋狂 狗狗幣To the moon

但是,就在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的這一輪大跌中,卻有一個加密貨幣逆市上漲,它就是世界首富馬斯克要帶上月球的狗狗幣(Dogecoin)。

在比特幣大跌15%的當天,狗狗幣大跌後大幅反彈,19日盤中更大漲26.2%,達到了34.19美分。要知道,這個狗狗幣在1月份的時候,幣值還沒超過1美分。今年以來,這個狗狗幣價格暴升,年內回報率達到了不可思議的8,100%。而最近的這一波漲勢更讓狗狗幣總市值達到了500億美元,並躋身市值最高的五大加密貨幣之列。

聽說,連美國共和黨的眾議員格林(Mark Green)也是受益者,格林從4月1日開始陸續購買狗狗幣,雖然具體數量沒透露,但是從4月1日到19日上午,狗狗幣的價格已經暴漲了632%。

一直以來,這個狗狗幣都更像一個表情包,而沒有作為支付功能來使用,相反的因為價格低廉,大多時候都是被用來作為打賞幣。但是這樣一個看上去很像山寨幣的狗狗幣,居然獲得了馬斯克的多次熱捧。

2月4日,馬斯克連發6條推特提到了狗狗幣。4月1日,馬斯克又發推說,SpaceX飛船將會把一枚狗狗幣to the moon帶上月球。在幣圈,「to the moon」有價格飛漲的意思。馬斯克的號召力確實驚人,狗狗幣確實一路飛漲。

還不只是狗狗幣漲的如火如荼,不可思議的是,和狗狗或動物相關的加密貨幣都出現了一波上漲行情。包括秋田犬幣(AKITA)、柴犬幣(SHIB)等一系列帶有「動物名字」的山寨幣。過去一週,秋田犬幣(AKITA)的價格上漲超過200倍,柴犬幣(SHIB)則上漲了20倍。

不過,同樣都是加密貨幣,華爾街的機構投資者似乎已經將這些狗狗幣、帶有「動物名字」的加密貨幣和主流數字貨幣做了區分,和有著大量機構投資者的比特幣不同,目前還沒有大型機構公開披露購買了狗狗幣。

有人說,狗狗幣逆市上漲,主流幣血流成河,這是在加密貨幣市場,又上演了一場散戶對抗機構的大戲,有點像年初的時候,在美股市場上發生的那一場關於GameStop的火拚。

但是,在狗狗幣價格狂漲的時候,這一週,之前熱捧狗狗幣的馬斯克沒有再發相關推文。狗狗幣還在20日「狗狗幣日」(dogeday)這一天,大跌了29%。但是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認為,狗狗幣在短期內還會繼續上漲,理由是「狗狗幣可能是賭場式的樂趣。」

那麼,這句話聽上去,是不是也適用於比特幣和其它的虛擬貨幣呢?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蔚然
撰文:李沺欣、財商經濟研究所
財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