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樂撤離鳳凰衛視 中資成最大股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香港媒體指鳳凰衛視大股東劉長樂,把近38%的鳳凰股權賣給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企業。至此,鳳凰衛視已經被中共掌控。

據鳳凰衛視17日宣布,該公司的前主席、大股東劉長樂,在4月16日和17日,通過他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出售了37.93%的鳳凰衛視股份,其中21%賣給了紫荊文化,16.93%賣給了信德集團。

根據香港聯交所數據顯示,劉長樂持有逾38.08%的鳳凰衛視股份,若這兩筆交易完成,幾乎出清了手中所有鳳凰衛視的股份,鳳凰衛視的最大股東變成了紫荊文化香港。

根據中國東方財富的信息,至2020年6月鳳凰衛視主要股東為TPG China Media, L.P.(TPG資本)12.15%、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19.68%)與今日亞洲有限公司(37.3%)。

其中TPG資本是美國最大的私人股權投資公司之一,其在2013年從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21世紀福克斯手中拿到對鳳凰衛視的12.15%股權。

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由中國移動香港全資所有,這部分也被視為鳳凰衛視受北京影響的因素之一。

而此次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將分別轉手的紫荊文化是一家掌握香港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及中華書局的「文化央企」;信德集團則是由澳門「賭王」之稱的何鴻燊創辦,且交由其女兒何超瓊打理的一家綜合企業公司。

中央社說,儘管鳳凰衛視被外界定位為親北京的媒體,但這一股份交割案,象徵中資勢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續,正式入主鳳凰衛視。

紫荊文化香港是中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相當於副部級,目前由海南省副省長毛超峰任董事長。

鳳凰衛視2月剛剛經歷一次重大人事變動。2月底,原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威出任鳳凰公司行政總裁;原中共央視副總編、副台長孫玉勝出任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總編輯,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

鳳凰衛視疑因關聯企業鳳凰金融P2P借貸「爆雷」,觸發高層大地震。早在2月9日,「香港01」網站就報導了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將全部退出鳳凰衛視。

現年70歲的劉長樂,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2000年,鳳凰衛視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劉長樂自公司上市至今一直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以及執行董事。

劉長樂在文革時加入中共軍隊,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也曾任職於中共央廣。鳳凰衛視有「第二央視」之稱,其不論營運模式、新聞報導編輯方針或是員工,都是一間中國新聞機構。觀眾群也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

鳳凰衛視於2001年在美國開設分部。有匿名評論員向《大紀元》透露,劉長樂1998年曾在深圳設宴時告訴賓客,中共國家安全部給了他200萬美元籌建電視台。此前有媒體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具有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和大股東的雙重身份。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這次鳳凰衛視的人事變動與中共在香港進一步直接控制有關。中共過去是間接對香港控制,因為考量一國兩制,保有香港的法制、言論自由的傳統,現在赤膊上陣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