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阿里之後 34家科技企業遭整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最近中共當局以反壟斷法為由,重罰電商龍頭阿里巴巴。4月13號,當局又下令要求34家網絡平台企業,必須在一個月之內全面整改,之後若再違法,將一律重罰。

4月13號,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和網信辦、稅務總局,聯合舉辦了所謂的「網絡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約談騰訊、百度、京東、愛奇藝等34家網際網路公司的代表。

當局警告這些互聯網平台企業,要注意阿里案的警示作用,要「知敬畏、守規矩」,並要他們在一個月之內「全面自檢自查」,建立所謂的平台經濟新秩序。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這些企業首先利潤都是挺高的,肯定是找這些比較大的科技企業來下手,首先它是缺錢,第二個也是要統一口徑,宣傳的統一口徑,其他的企業你就別亂來。很多東西它不是說搞試點嗎?其實這也是一個試點。」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還發出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對強迫實施「二選一」等問題,提出了「5個嚴防」和「5個確保」,強調將繼續對「大數據殺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整治。

施華偉:「它本身就是沒有制度、沒有規範,它可以隨時變,原來是叫你『抱團取暖』,原來說是要做大做強,現在又說你壟斷了,又要你分拆了,反正它們這個口徑,翻雲覆雨都是他們自己說了算。」

從去年10月馬雲在上海外灘的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的監管政策之後,馬雲就麻煩不斷。

此前,中共當局對阿里巴巴進行了四個多月的「反壟斷」調查。4月10號,當局又對阿里處以182億人民幣的高額罰款,要求阿里全面整改,還得連續在三年之內,提交自我審查報告。

兩天之後,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再次被中共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要求螞蟻集團分拆支付業務,並要他們申請成立在官方監管之下的金融控股公司,把所有業務都納入其中。

大陸某網站負責人邢先生:「共產黨通過它的權貴資本,牢牢地控制了這些企業,在已經公開的股權書裡面,僅僅是在阿里巴巴的董事會裡面,好像已經有幾個政治局常委和前政治局常委的名單。」

一家大陸網站的負責人邢先生向新唐人披露,中國很多大型科技企業,都是共產黨的權貴在把持。

邢先生:「他們的作用太大了,他們的作用不是傳統的中石油、中石化能夠替代的,他們一方面能吸收到巨量的外匯,僅僅是阿里巴巴,它融資融了一千多億美金,然後他還借了兩千多億美金的外債,這些錢應該都是回到共產黨的國庫的銀行系統了,那就是共產黨外匯的十分之一。」

螞蟻集團被約談的當天,騰訊、美團、京東等其它科技巨頭的股價紛紛下跌。

當天,中共官媒《經濟日報》發文說:「其它平台企業也應對照監管要求,不斷強化合規意識。」

邢先生:「特別是這幾年新興的公司,美團、滴答、今日頭條這一類公司,可能絕對控股都是共產黨的權貴。比如像今日頭條,今日頭條裡面就有公安部的辦公室,好像直接就在CEO的隔壁辦公室,就有警察在那裡,隨時都可以逮人。」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馬雲的厄運連連,並不是簡單的禍從口出,而是中共不允許在權力中心、國家資源壟斷之外,還有財富中心和精神中心。這也印證了,在共產極權的中國,「民企太大了就必須倒。」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