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炒中美乒乓外交 不提毛澤東大喊「莊爺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50年前中美「乒乓外交」,讓中共獲得了與美國建交的機會。如今美中關係全面惡化之際,中共官媒異常高調的炒作乒乓外交,卻不提當年中共黨魁毛澤東大喊「莊爺爺」一事。

中共官媒高調熱炒「乒乓外交

4月5日是華盛頓與北京開啟「乒乓外交」50周年的日子。 在中美關係全面惡化之時,中共官媒一連多日發表紀念文章,並播出多個電視回顧節目,還訪問了當年參與「乒乓外交」的運動員及相關人士。

中共新華社10日一篇發自華盛頓的英文文章指「中美需要繼續一起打乒乓」。又稱在當前世界形勢下,美中關係面臨著一些挑戰,但「乒乓外交」的啟示是,兩國有充足的理由繼續加深彼此間的人文交流。

同日,中共央視「百年瞬間」欄目,以《美國乒乓球代表團應邀訪華》為題發文,特別引述當年中國乒乓球隊隊員莊則棟,與美國運動員科恩所說的一番話:「美國人民和運動員都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中新社的紀念文章也有類似的論調,強調「乒乓外交」是由中方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打破了中美之間隔絕22年的冰河封蓋,為兩國最高領導人直接會晤鋪下基石……值得紀念。」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乒乓外交」系列紀念活動開幕式上,形容雙方更應繼承和發揚「乒乓外交」所承載尋求合作共贏等相處之道。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中共官員和官媒高調宣揚「乒乓外交」,這當中所傳遞的訊息,似乎要爭取「球」必須繼續打下去,但對象不是美國政府,而是美國人民。相信這是北京對美政策的主旋律。

毛澤東當年大喊「我的莊爺爺

不過,雖然中共官媒高調宣揚「乒乓外交」,卻不提當年毛澤東大喊「我的莊爺爺」事件。

所謂「乒乓外交」,源於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參賽的美國乒乓球運動員科恩,意外登上中國隊的巴士,中國運動員莊則棟主動和他談話,雙方並交換禮物。

科恩下車時被記者抓拍,成為爆炸新聞。第二天,科恩將一件印有和平標記和「Let It Be」字樣的運動衫回贈莊則棟,並與他擁抱。

其後,美國隊的副領隊哈里森到中國隊入住的酒店,與中國代表團負責人會面,詢問能否邀請美國隊訪問中國。

4月3日,中共外交部收到乒乓球隊的報告後,提交給中共總理周恩來,並在報告上說,支持台灣蔣介石政府的美國政府的球隊訪華不合時宜。

周恩來批示同意外交部意見後,將這份報告轉交毛澤東。毛澤東圈閱了這個報告後,退給外交部其侄女王海容處存檔。

據維基百科介紹,當晚,毛澤東看到外電報導莊則棟與科恩互贈禮品事件後,突然大喊「我的莊爺爺!」然後,立即下令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

事後,中共官媒也曾報導,毛的祕書張玉鳳告訴莊則棟,毛高興地喊了一聲:「我的『莊爺爺』」。

莊則棟當時接受央視專訪時,進一步披露了其中的內情稱,毛澤東叫一聲「我的莊爺爺」,完了以後他就布置,邀請美國隊訪華,這一弄,下邊的工作人員都不動窩,為什麼?因為毛有令,吃過安眠藥後所說的話都是不算數的,所以下邊誰都不敢動。

莊則棟表示,這些工作人員非常有政治經驗, 於是他們讓毛再說一遍。毛說,快去邀請美國隊訪華,不然就來不及了,「今天我吃過安眠藥片說的話也算數,快去。」

同年4月10日,15名美國乒乓球員及相關人員應邀訪問廣州、北京和上海,成為中共1949年建政後,第一批獲准進入中國境內的美國團體。隔年,中國隊回訪美國,到訪8個城市。

這件事對中美關係產生巨大影響,被譽為「小球推動大球」,開啟了中美建交的大門。一年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

但時至今日,毛澤東喊「莊爺爺」的相關內容,早已被中共官媒篡改。

在2009年7月21日《中國體育報》第三版報導中,編輯未經莊則棟本人同意,將毛澤東的原話改成「我的莊則棟」,莊則棟對此表示不滿,並在其博客中說,隨意更改毛的原話,「歪曲了歷史,欺騙了群眾」。

「乒乓外交 」促成了美國總統尼克松1972年對北京的訪問。圖為,1972年2月22日,尼克松在北京會見中共黨魁毛澤東。(XINHUA/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戰狼攪局 中美關係難回頭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對國內民眾煽動反美,但實際上又怕與美國脫鉤。從毛澤東當年喊莊則棟「爺爺」就可看出,中共多麼渴望與美國建交。如今50年過去,中共再度煽情乒乓外交,體現出中共當局想與美國建立合作的迫切意願。但中美關係很難再回到過去。

法廣評論說,1971年天天呼喊「打倒美帝國主義」的中國人民,突然被告知美國總統尼克松來訪的消息。從此,中美關係解凍,有美國的助力之下,共產中國加入聯合國,加入世貿組織,主辦奧運會,世博會,在全球化中獲利崛起。

50年來,美國有許多專家和政要都曾相信,幫助中共發展經濟,會推動共產中國擁抱普世價值,走向民主自由。結果,中共全球擴張霸權。

2018年起,美國前總統川普與中共開打貿易戰,要求中共遵守國際規則。兩國關係全面惡化,甚至被指已進入「冷戰2.0」的格局。

拜登上台後,中共戰狼外交全面升級,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最近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首次對話上揚言,北京「不吃美國這一套」。

在中美交惡之際,中共官媒高調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對此,資深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日報》表示,北京這次利用媒體高調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是想向美國伸出橄欖枝。不過北京這個舉動根本不切實際,並且毫無作用。因為中美關係已不可能回到過去,兩國未來的競爭速度及力度只會越來越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