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五星旗戴噤聲面具 緬甸人抗議中共阻國際譴責軍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在上週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中共當局憑藉常任理事國的身份,竭力軟化安理會聲明中譴責緬甸軍方的措辭,讓聲明避開了「軍方政變」、「殺害」等敏感字眼。反對軍事政變的緬甸民眾得知內情後十分憤怒,有抗議者走上街頭當眾焚燒中共五星旗洩憤,還有民眾戴著特製的面具遊行,以示抗議中共「噤聲聯合國」。

週一(4月5日),在仰光、曼德勒等緬甸的一些大城市,抗議民眾繼續走上街頭遊行示威,要求國際社會援助他們,加強向緬甸軍政府施壓。在仰光,有示威者當街焚燒中共五星旗,以此表達他們對中共阻撓國際社會譴責或制裁緬甸軍政府的行為的不滿與憤怒。

因中共再次阻聯合國譴責緬甸軍事政變,2021年4月5日,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民眾當街燃燒中共五星旗洩憤。(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在4月5日的示威遊行中,還有仰光民眾戴上了特製的面具,引發外界廣泛關注。這款面具上,眼睛下面有血淚,更有一隻繪有紅色五星旗的手掌,遮住了戴面具者的嘴部,以此象徵中共正在「噤聲聯合國」。

2021年4月5日,有緬甸民眾戴著反中共「噤聲聯合國」面具遊行。(圖片來源:推特帳號sfys000)

4月1日,聯合國安理會發布了一份聲明,對緬甸迅速惡化的局勢「深表關切」,譴責緬甸軍方使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並「造成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數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隨後報導稱,有外交官員向該媒體透露,聯合國安理會在發布這份聲明前,經過了兩天的艱難談判,中共在談判過程中竭力要求軟化聲明中譴責軍方的措辭。

據這名外交官員透露,在安理會舉行的會議上,西方國家原本希望在聲明中寫入「準備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的字句,暗示有可能會對緬甸軍方發起國際制裁,然而中共的代表阻止了這一措辭。此外,中方還堅持把聲明中譴責緬甸軍政府「殺害」 平民的措辭,修改為導致平民「死亡」。而此前,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曾以避免激化矛盾為由,公開反對其它國家對緬甸現政權進行制裁。

政變以來,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就緬甸問題發表了三次公開聲明,但所有聲明用詞均避開「軍隊政變」字眼。有外媒披露,中共每次都要求安理會縮減聲明內容觸及的範圍,並反對在聲明中使用「軍事政變」一詞。

迄今為止,已經有超過500位民眾在抗議示威過程中遭軍警殺害,有2700多人被逮捕,還有很多人被祕密關押或失蹤。緬甸國內反政府武裝組織近日相繼發聲警告稱,將會對軍政府屠殺平民的行為作出「反應」。國際社會擔憂,緬甸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流血事件,甚至爆發全面內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