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月就業再增長 分析:花錢買工作存三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週五,美國勞工部發佈的3月份就業數據顯示,經濟持續復甦。拜登表示,是他的疫情紓困支票發揮了作用。不過分析認為,用花錢買工作的方式來刺激經濟,至少存在三大風險。

3月,美國新增就業91萬6千,比2月(46萬8千)增長將近一倍,也是自去年9月以來的最大就業復甦。失業率從6.2%下降至6%。

美國總統拜登週五(4月2日)就3月經濟數字發表講話,認為是他已經簽署通過的1.9萬億疫情紓困法案發揮了作用。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我認為刺激方案肯定會產生作用,但這不是唯一的因素。我認為還有許多其他因素,例如,夏季新冠(中共)病毒會減少,疫苗的普及。但是,川普在這些方面功不可沒。在川普的領導下,從就業方面而言,自去年4月以來經濟確實從最糟糕的時期反彈了很多。」

拜登日前剛剛宣布了2.3萬億的大基建計劃。

美國總統拜登:「獨立分析顯示,如果我們通過這項計劃,將創造1,900萬個就業機會 。」

拜登上任2個多月,政府預算已經超過4.2萬億。拜登政府計劃通過增加企業稅來為龐大支出買單。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這是增加了工作,但還增加了其他三個層次上的風險。會有政府債務的風險,會受到較高的公司稅的風險,並且會面臨通貨膨脹的風險。你是在用錢買工作,而這些錢政府是要償還的,或者說人民在通貨膨脹中買了單。」

另外,專家也擔心,增加企業稅的作法,會讓美國重返「去工業化」的進程,美國企業可能會再次將工廠設置在像中國這樣的國家。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當我們所有的行業都轉移到海外,並且正在轉變為服務性經濟的時候,我們的供應鏈是否具有彈性和安全性?這是否會使我們在經濟上處於弱勢?當下一次危機再來時。」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