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奧斯卡「不割蓆」反送中 中共硬要香港停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連續52年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宣布,今年將取消播送。對外宣稱的理由是商業考量。但外界質疑,更多的因素是與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有關。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典禮將於4月舉行,日前公布了入圍名單,挪威導演記錄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不割席》(Do Not Split)入圍最佳紀錄短片。

香港市民:「他們只是舉旗了黑旗,表明他們可以釋放催淚彈。」

這位市民對著鏡頭說明警察的粗暴行為,話還沒說完,一顆顆催淚彈就往人群裡投放。示威者抱起被催淚彈攻擊的小孩,往救護人員方向跑。

「不割席」以香港2019年「反送中」示威為題材,記錄抗爭者的決心與犧牲、港府的反擊,以及「香港國安法」通過的過程。

香港學生Joen Siu:「在遭受警察的殘暴對待後,香港人意識到政治體系如何衰敗。自7月初以來,我們一直在提出我們的五個訴求。」

因為這部「反送中」記錄片入圍,目前確定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全香港不會轉播了。

連續52年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宣布,今年將取消播送。不僅如此,也沒有其他電視台會接手。

美國華裔自由傳媒人士黃子茵:「整個奧斯卡頒獎這個活動,可能要好幾個小時,整整一個晚上,它當中會不會提到香港的這個紀錄片的提交,都還是個問題,不一定有。有的話也可能就是短短那麼幾秒鐘,那麼它為什麼要禁止呢?也就是說,它害怕任何能夠讓香港老百姓,就是香港人想起、回憶起這個反送中運動的任何的機會,哪怕是幾秒鐘。」

早前傳出,中共中宣部要求報導奧斯卡時要盡量低調,只能報導不敏感內容。評論認為,香港各電視台有可能是跟從中宣部指令。

黃子茵:「香港有採取這樣子的一個行動,它就是完全是被赤化,就是被中共同化,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一個現象。只能表明港共當局的那種心虛,因為無論怎麼樣怎麼講,那個奧斯卡它還是代表著這個世界的一些就是共同價值觀。所以它們也清楚的明白,就是世界的民意也不在它們這邊。」

前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表示,香港曾經因為特殊的經濟文化地位,被中共當局視為是一隻生金蛋的鵝。而如今的香港人追求民主的決心,讓香港成為中共一塊心頭大患。

前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特別是從這兩年來香港的這種追求民主的運動,一波接一波至今尚未平復。所以我覺得可能對中共來說,它考慮的更多的是,它(奧斯卡)會不會把很多境外的對民主意識喚醒的元素帶進來。所以我覺得奧斯卡是讓大家看到它們正在做什麼,而不是它們開始做什麼。」

歷年來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經常有頒獎嘉賓及得獎者借此舞台表達個人政治觀點,其中也包括涉及中國的言論。中共取消實況轉播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避免發生政治問題,堅持它所謂的政治正確。

石宇歌:「它(中共)不斷收緊這條繩索的其中一個步驟,奧斯卡只是第一步,那麼我覺得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或者說是其實已經有了更多的這種在文化、交流等等,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些東西都已經被它收緊了。而奧斯卡之所以就是會引起這種大家的關注,僅僅是因為它是奧斯卡。實際上我覺得中共現在以及將來,會有更多類似的這種封鎖的行動會出現。」

紀錄片「不割席」導演在推特發文表示,希望通過影片能夠引起大家關注中共如何打壓基本人權。

導演說,北京的政治因素使基本民主人權從香港消失了,顯然當局害怕讓中國人民知道。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