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軍隊裝備嚇人 實際戰鬥力未必如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英國政府本月中旬公布了涉及外交、國防與安全政策評估的《綜合評估報告》,確定了中共是其全球對手之一。有英媒援引專家的分析指,雖然中共的軍備力量似乎非常可怕,但其軍隊在戰鬥中的具體表現可能並非如此。

據英媒《電訊報》(The Telegraph)29日報導,中共針對軍事現代化進行了大量投資,過去十年,中共官方公布的國防預算增加了一倍多,2021年達到了1.355萬億元人民幣。而據分析人士的推算,其實際國防支出遠遠超過所公開報告的數額。

2017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宣布,到2049年,中共軍隊要實現「世界一流」的目標,具有所謂打贏全球戰爭的能力。

除了直接的軍費開支外,中共還對國有和私營的國防公司進行了大量投資,以獲得新技術。

目前,中共海軍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之一,擁有約350艘艦艇和潛艇,其中包括130多艘水面作戰艦艇。它已經開發了遠程精確巡航和彈道導彈、預警雷達和防空系統,使其能夠主宰遠在太平洋的空域。它最近還推出了旨在對抗美國航母戰鬥群的高超音速武器。

但報導指出,中共的軍隊不一定是無敵的。中共軍隊面臨著重大的人事挑戰,難以招募新人、訓練並留住專業士兵,且面臨著被認為是因腐敗而士氣銳減的問題,而且他們已經有40多年沒有打過仗了。

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的中國安全政策專家奧麗安娜·斯凱拉·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說,中共軍隊在戰鬥中的實際表現將會如何,這是「重要卻很難回答的問題」(million-dollar question)。

「在美國軍隊,沒有一個美國軍官會考慮命令可能不會被執行······如果你告訴你的部隊衝向一座山,他們就會衝向一座山。」馬斯特羅補充說,「在中國,這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部隊是否真的會向子彈跑去,而不是離開。」

專家表示,與中共能派出多少艦艇和坦克相比,西方國家應該更加關注中共在經濟、政治和外交方面的野心。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的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即「一帶一路」倡議,在未來可能轉化為全球軍事槓桿。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