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離婚率不斷上升 背後原因被披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近年來,中國不僅出現人口老齡化、男女比例失衡等嚴重問題,而且中國離婚率也大幅增加。其中的背後原因並不簡單。

美聯社近日報導,早婚早育的觀念、激烈的競爭、飛漲的房價、昂貴的育兒支出,這些來自職場、生活和家庭的巨大壓力正考驗着年輕一代對婚姻的信心,同時報導引述一位離婚人士表示,由於當代年輕人優先考慮個人自由,他們不再將離婚看作「失敗」,而是「解脫」。

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王劍分析說,中國實施近四十年的生育政策不但改變了人口結構,也改變了人們的婚姻觀。

「現在適婚年齡段的人群正好是第一批計劃生育父母生的孩子,所以適婚年齡人群少了。年輕人讀書讀多了,本科讀完了還讀研究生,也不願意那麼早結婚,所以婚齡推遲了,還有結婚條件增加了,又是房子、又是車子、又是彩禮。」

王劍表示,經濟壓力也正是「壓垮」現代婚姻的其中一根稻草。

「核心的問題還是房子。兩口子,基本上六個錢包來買一套房,供房後剩下的錢差不多月光,經濟狀況的脆弱導致家庭狀況的脆弱。離婚率上升其中有個原因就是房屋限購,兩個人離婚能多賣一套房,很多人他沒有計劃買房子,先把婚離了再說。」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鑑曾表示,「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邊、特別是講在一個傳統的社會裏邊,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其實對婚姻的看法都是很嚴肅。婚姻首先是婚姻雙方對對方要有一個責任。而且他的婚姻,是跟他的整個信仰,跟他的道德觀念是非常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的,就是這些信仰、傳統、價值讓婚姻整個可以非常的穩定。」

李善鑑指出,這種維繫婚姻穩定、家庭和睦的傳統價值觀和倫理觀,卻在近幾十年來被破壞殆盡,造成現在年輕人對婚姻和家庭的看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李善鑑說,現在人整個對傳統婚姻的內涵都拋棄掉了,他完全想像婚姻就是個人的喜好,喜歡不喜歡哪,這種完全建立在情緒上的癖好,他沒有責任感,他是不穩定的。

中國獨立撰稿人朱欣欣也表示,最早人們是尊崇傳統原則,可是在近代之後,社會世俗化越來越強,「在傳統婚姻裡,婚姻不只是個人,還涉及到家族社會,考慮責任比較多,現在人們不考慮那麼多了。人們現在對婚姻缺乏耐心經營和包容。離婚看起來似乎得到了解脫,其實未必幸福,因為有些情感體驗只能通過婚姻這種更深層次的夫妻關係來獲得。」

據中共人社部統計,中國未來五年的老年人口將超過三億人。除了社會「越來越老」外,2020年的出生率、結婚率和離婚率都不容樂觀。

去年,中國新生兒數量為1003.5萬,是1949年以來的新低;全國結婚登記813.1萬對,比上年下降12.2%;離婚登記則是從1987年的58萬對暴漲至2020年的373萬對。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