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玉璽拍賣 康熙最大印章「敬天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下個月,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將拍賣明清三枚皇家玉璽,其中包括康熙最大玉璽,以及刻有乾隆詩文的白玉璽,都是稀世珍寶。

香港蘇富比將在4月舉行「中國藝術珍品春季拍賣會」,而其中最受矚目的要屬這三枚皇家玉璽。它們跨越中國兩個朝代,見證明清兩朝興衰更迭,歷史意義重大。蘇富比估計,這三枚玉璽的總拍賣價值有望達到3000萬至4000萬美元。

第一枚是明朝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的「青玉龍鈕鈕寶」,估計製造時間是公元1424年。該璽是為了追封永樂帝的皇后徐氏,並置於太廟中供奉。

您或許發現,這枚玉璽只有一半,而且傷痕累累,這其中還是有一段故事的。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 Nicolas Chow:“您在玉璽上看到的傷痕,只有一半的玉璽,確實表明,1644年的那個時刻,當(李)自成進入紫禁城,毀壞了所有代表權力的玉璽,明朝歷代祖先的玉璽。”

所以這塊玉璽是唯一一個明朝皇家玉璽,它正見證了明朝盛衰,歷史價值相當高。

而第二枚玉璽,則是清朝康熙大帝御用玉璽,上面刻着「敬天勤民」四個字。該玉璽尺寸碩大,是康熙所有玉璽中最大的一枚,估計是康熙在位初期所雕。有中國藝術專家介紹,康熙將這枚玉璽放在寢宮乾清宮內,時刻提醒自己為君之道。

最後一枚是乾隆的「交龍鈕白玉璽」。這枚玉璽製造於乾隆31年,也就是公元1766年,估價爲1600萬至2300萬美元。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 Nicolas Chow:“最有價值的是第三枚,乾隆皇帝的白玉玉璽,上面刻着闡述他權力合法性的詩。”

這枚玉璽印文為「紀恩堂」,四邊刻有乾隆所作的《紀恩堂記》。當時有傳言乾隆父親雍正奪嫡登基,而該玉璽就暗示康熙喜愛乾隆,早屬意雍正繼承皇位。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