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50年 圓山飯店蔣介石「東密道」首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台灣圓山大飯店繼2019年開放西密道」之後,今天(3月25日)再揭開隱藏50年的「東密道」的神祕面紗。

佇立於台北市劍潭山的圓山大飯店是台灣知名地標性質中國風飯店,1970年興建14層樓宮殿式主建築時,即規畫了東西兩側密道,這也是為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中正規劃的逃生路線,密道有防空洞功能,規劃可容納上萬人避難。圓山大飯店是當今全球唯一室內有此設計的國際級飯店。

台北圓山大飯店25日舉辦東密道開幕記者會,董事長林育生(圖)致詞肯定飯店員工的努力。(中央社)

圓山大飯店2019年9月先開放西密道」,歷經一年多的規畫和整修工程,「東密道」今天正式揭開其塵封50年之久的神祕面紗,至此圓山東、西密道拼圖也從此完整。「東密道」全長67米,共有84個階梯,整座密道特意設計迂迴彎曲,是為了避開追兵和直線前進的子彈。

此外,除了鋼筋水泥外,還有凹凸不平的牆面,這是為了加強吸音效果,即使後有追兵,也不容易定位。密道內還設有43盞防爆燈,若發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會飛濺造成二次傷害。

台北圓山大飯店25日舉辦記者會,揭開東密道神秘面紗。(中央社)
圓山大飯店在1970年於東西側各建一條逃生密道,25日對外公開東密道,密道除了用鋼筋水泥興建,還有凹凸不平的牆面,加強吸音效果。(中央社)

東密道從飯店左側蜿蜒而下,走出戶外是日治時代台灣神宮原址,整修後為秘境花園,種植山櫻花、繡球花等景觀花卉,加上拍照打卡點的裝置藝術,適合新人拍攝婚紗或舉辦小型派對。

秘境花園一路盡頭,是圓山大飯店第一任總經理孔令偉的故居,孔令偉人稱二小姐,是蔣中正夫人宋美齡的大姐宋靄齡與孔祥熙的女兒。因孔二小姐對自己的生活起居保持高度神秘感,圓山大飯店特別將孔二小姐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及飯店內的重要文物一一展示。

「西密道」的全長約180米,共有74個階梯,最特殊的是,為了讓蔣介石可以快速逃難,密道的右側還設計有一條約1人寬、長約70米,以磨石子打造,被戲稱為全世界最長的「水泥溜滑梯」。

圓山大飯店說,因東密道服務能量有限,首波將配合飯店婚宴、企業客戶旅遊、東密國宴文化餐及東密道住房專案,階段性開放導覽。

西密道於2019年開放,一開放3個月就吸引5萬民眾參觀,2020年參觀人數更超過17萬人次。今天起東密道對外公開,預估將帶來一波新的參觀熱潮。圓山大飯店也推出「圓山東密道50年來首次解密文化探索輕旅行」住房專案,除可一窺東密道,還安排專車接送走訪士林官邸及台北烈祠。

(記者李亦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