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開飯店 晚上挖地道 他按秘籍盜取千年古塔舍利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陝西警方近日破獲一宗連環盜墓案,嫌犯衛某和同夥按照「盜墓秘籍」,5年盜竊6座千年古塔地宮。他們白天開飯店,晚上則挖地道,盜取了阿育王塔、金佛骨舍利子、釋迦牟尼涅槃像等文物,獲利數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2017年底,咸陽市警方獲悉彬州市開元寺塔地宮被盜。近日,這個盜墓倒賣文物的團夥共36人被抓獲,所有被盜文物被全部追回。

位於陝西咸陽彬州的開元寺塔,建於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主嫌犯衛某在2001年曾因盜掘開元寺塔地宮未遂,被判刑入獄。

在獄中10年,衛某向「前輩」討教,並撰寫了一本「盜墓秘籍」。2011年出獄後,他靠著這本筆記,精密策劃一系列盜墓活動。2011年7月、8月,衛某和同夥在咸陽興平清梵寺古塔附近租房開店,采取打洞的方式,盜走了地宮內銀質阿育王塔、石塔、琉璃瓶、疑似瑪尼餅、銅錢等文物。

2013年11月,衛某等人在咸陽旬邑泰塔附近,租賃一間民房經營蒸饃店,然後盜掘古塔地宮。在盜掘中,衛某剛用經緯儀進行定位,指導挖洞方向。一個月後,地宮被打開,他們盜取了地宮內的臥佛像、銅棺(內含銀棺)、琉璃瓶、小佛像等文物。

2015年4月,衛某跟同夥在彬州開元寺古塔附近又開了一家川菜館,白天開飯店,晚上就挖掘地道偷古物。每晚10點,採購員都會準時打開店門,將一夥人接入飯店,用專業工具,從飯店衛生間旁邊地下向開元寺古塔挖洞。凌晨4點,這夥人匆匆離去,並將挖掘出來的土用塑料編織袋裝好用車運走。

2015年10月,經過半年多的挖掘後,一條深約8米長20多米,直通開元寺塔地宮的蛇形盜洞終於打通。衛某等人從塔中盜走石棺、銅棺、銀棺、金棺、舍利子數百粒、銅質菩薩像、銅鏡等文物49件。這些文物被他們以580萬元打包出售,最終價格翻至2300萬流向浙江。

據衛某交代,他們還挖地道進入了咸陽興平清梵寺古塔和渭南蒲城慧徹寺古塔的地宮,但發現已經被別人盜空。在短短5年時間,衛某等人共盜竊了6座古塔,獲利至少上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