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拿大公民閉門庭審 中共打人質牌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美中高層會談期間,中共高調開庭審理兩名被關押2年多的加拿大人。外界認為,中共說在藉人質事件,分化美加關係

3月19號,加拿大商人斯帕佛(Michael Spavor)案在遼寧省丹東市中級法院閉門審理,他被指控「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法院外有保安把守,保安用線帶圍封法院大門,不讓記者靠近。

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和澳大利亞等八個國家的10名外交官,在法院外,聲援加拿大人,反對任意拘留。

加拿大駐華使館副大使倪杰民(Jim Nickel)表示,他曾到法院叩門,要求旁聽,但中方以案件涉及國家秘密為由,沒有批准。他對審訊欠缺透明度感到失望。

斯帕佛是一名商人,居住在與朝鮮接壤的丹東市,他的家人在審訊前打破沉默,聲明「斯帕佛只是個平凡加拿大生意人」,「他熱愛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絕對不會做出任何冒犯中國或中國人民利益的事。」

審訊在中午前結束,法院表示將擇期宣判。

加拿大國際事務部部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日前發表聲明說,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接到通知,斯帕佛19號受審,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22號在北京受審,他對中共的司法訴訟感到憂心。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因為加拿大政府一直是想努力,要把被冤枉的兩個Michael要領回去,不開庭前,已經正式逮捕的門檻,已經非常高了,開庭之後,這個門檻就更高了。從這樣的動作而言,中國是在中美高級會議之前,公布這樣(開庭)的訊息,其實是硬碰硬的方式,不是軟化的方式。」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告訴《蘋果日報》,中方開庭審案,但押後宣判,是想藉此做幾手準備,如果美國強硬回應,那中共會選擇重判。

3月18號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在火藥味十足的氛圍中結束。雖然兩國官員將在第二天繼續會晤,但專家表示,對會談結果不抱太多期望。目前還不知道這對兩位加拿大公民的案件會有什麼影響。

斯帕佛和康明凱兩人,2018年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九天後,同一天分別在丹東和北京被捕。去年6月,被中共以間諜罪起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前一陣子孟晚舟案又要開庭,法官又駁回了孟晚舟的最新提供的證據等等,所以在這方面,中加關係也在十字路口,所以對中國來講,第一要給加拿大施加壓力,要讓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做出讓步,又因為加拿大是美國盟友,所以審判兩個加拿大人,給美國來看,顯示中方強硬的姿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在美國總統換屆後,中方眼看孟晚舟問題更難解,企圖繼續施壓,但雙方硬碰硬的結果,導致這次中美會談的結果,很可能只是各說各話。

華頗:「對人質外交不會退讓,哪個美國總統一開始都是這樣表態,但是最後無一例外的都會軟化。將來這件事情怎麼樣解決,怎麼樣轉機,還要拭目以待。」

3月22號即將受審的康明凱,被捕前生活在香港,擔任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東北亞高級顧問,曾在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任重要職位。

國際危機組織主席艾伍德(Richard Atwood)對康明凱即將受審的消息感到「失望」,他說,從被拘押那一刻起,本案就高度政治化。康明凱應該立即被釋放。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