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強調「半島」無核化 美改朝核問題措辭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美國高級官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內,近日開始使用「朝鮮無核化」一詞來代替之前的「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一微妙而明顯的變化引起了各方關注。

十年來,在聯合國安理會的諸多決議和其它國際協議中,一直使用「半島」這個詞語,包括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加坡簽署的聯合聲明中,所使用的也是「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在週四(18日)於首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正在訪韓的布林肯沒有回應有關上述措辭的問題,但韓國外長鄭義溶卻表示,強調半島「更正確」,這凸顯了兩個盟國之間可能存在分歧。

「這意味著對朝鮮來說,我們是在表明韓國已經無核化······我們必須一起走下去。」鄭義溶說,「如果我們能說『朝鮮半島無核化』,我們就更有信心說服朝鮮效仿我們的做法。」

前一天晚上,韓國國防部表示,盟友們「重申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但美國國防部表示,「關注支持朝鮮實現無核化的外交努力的承諾」。

美國在措辭上的改變並不具有普遍性,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週訪問首爾時使用了兩種措辭。但專家和西方外交人士表示,新的強調是刻意的,應該引起注意。

曾在前總統奧巴馬時期擔任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的本·羅茲(Ben Rhodes)發推文說:「在一個問題上謹慎的斟詞酌句,這與奧巴馬時期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常態有明顯的轉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核戰略專家維平·納蘭(Vipin Narang)表示,單邊無核化的暗示「對平壤來說是不可接受的,也不可能啟動任何談判。」

納蘭指出,「朝鮮無核化」的表述意味著這是朝鮮單方面的義務,這是朝鮮從未同意過的。

在週四的一份聲明中,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大力抨擊拜登政府關於完全無核化的談話,稱其是一種「瘋子理論」(lunatic theory),在恢復會談之前必須放棄。

崔善姬說:「我們已經宣布了我們的立場,即除非美國收回對朝鮮的敵對政策,否則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朝美接觸和對話。所以,今後我們也不會理會美國的這種企圖。」

她表示,只有在建立「雙方平等交流的氛圍」之後,雙方才能進行對話。她還抨擊說,拜登政府一直在鼓吹來自朝鮮的威脅的「瘋子理論」和完全無核化的「無端言論」。

朝核談判自2019年以來已基本陷入僵局,現在似乎變得更加複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