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開車」什麼聲音?毅力號傳回16分鐘音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日前成功登陸火星,18日再公布16分鐘新音檔,這是史上首次錄下機器在另一個星球上穿越隕石坑的聲音

NASA公布火星探測車「毅力號」送回的這段整整16分鐘的新音檔是「毅力號」在7日火星表面移動時的聲音,是未經過濾的原始音檔,為史以來第一次錄下機器在另一個星球上運行的聲響。

操作「毅力號」運行的工程師,被稱作「在火星上開車」的人。《自由時報》18日報導,NASA高級工程師、「毅力號」女操作師韋瑪(Vandi Verma)表示,「毅力號」有6個輪子,在火星充滿岩礫的面上滾動時,會發出相當大的聲響,這16分鐘的聲音紀錄了「毅力號」穿越隕石坑的27.3公尺路程。

在原始音檔中,出現一道尖銳刮擦聲,NASA表示,團隊正在調查聲音來源,可能是電磁干擾之類的90秒音檔,削減一些噪音後,可以聽出「毅力號」走在火星上的聲音,與在地球上行駛類似地形的越野車發出的聲音差不多。

「毅力號」是NASA有史以來派出的最大、最先進的漫遊車。這個六輪飛行器於2020年7月份升空,在近7個月的時間裡行駛約3億英里到達火星。成為第九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地球航天器,它之前的八個前輩均來自美國。

「毅力號」於2021年2月18日成功登陸火星,寫下人類航太史新頁,許多一手資訊也陸續曝光。

NASA此前也公布一段18秒的錄音檔,內容為在過濾「毅力號」自己發出的噪音後所保留的火星聲音。

NASA在聲明中寫道,「毅力號」2月18日在執行「進入、下降、降落」(EDL)程序時,首次在火星上錄製到聲音;另一商用裝置則在登陸時倖存下來,並取得了耶澤羅撞擊坑約數秒的火星風聲。

3月11日,「毅力號」推特也公布一段來自火星的新音檔,提到「這裡的情況聽起來真的很不錯,來聽聽看我的超級相機麥克風所錄到的第一道風聲」,與地球微風吹拂聲相似。

「毅力號」推特指出,「這個麥克風架設在我的桅桿頂端,錄音時桅桿仍伏倒著,因此聲音聽起來有點悶。」

除了風聲,「毅力號」推特也公布另一段錄音,「毅力號」發射雷射射擊火星岩石的噠噠聲,也是火星首個雷射發射聲音紀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