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東升西降」引熱議 專家:抄毛澤東作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一場大瘟疫禍延全球,令各國政治、經濟削弱之際,習近平不僅放話「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還認為世界大勢東升西降」。有學者認為,這是抄毛澤東作業,但這不符合現實。

據中共青海省祁連縣委宣傳部官網日前透露,該縣中共官員何斌在該縣一次幹部會議上解說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他說:在談到國際形勢時,習近平作出「東升西降」是增量、是未來的政治判斷。

在談到中美戰略博弈時,習近平作出「當今世界最大的亂源在美國」、「美國是我國發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脅」等重大判斷。

美國之音3月14日稱,許多支持者和批評者認為,習近平上台以來就中美關係問題可謂好話說盡。他曾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如今,在美中關係問題上,習話風發生180°的大轉變,令許多人感到驚訝。

報導說,在疫情仍在世界各國肆虐、中共在世界各國的名聲跌落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之際,習近平最近又放話說,當今世界大勢是「東升西降」。還聲言美國是他治下的中國的頭號敵人。習的這種言論和姿態令許多觀察家不得不再度審視當今中共國情。

報導引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中國歷史的教授宋永毅的話表示,自中共統治大陸以來,中共政權就一直認為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是對它構成生存威脅,毛澤東就說,「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

他說,鄧小平心裡上也是這種思想,習近平當然也是。剛一開始的時候,他還要賺美國的錢,所以他說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人家現在把他的面目認清了,他就公開撕破臉皮了,就公開說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威脅。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東升西降」是當今世界大趨勢的說法非常滑稽,因為毛澤東曾說「東風壓倒西風」。習此言晚說65年。65年前不符合事實,65年後的今天可能也不符合事實。

他感嘆,習近平的語言跟毛澤東在1950年代的語言如此相似。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教授馮崇義說,這可以用習的成長經歷做出解釋,因為習從小接受的是毛時代的教育,這就是,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

他表示,在中共閉關鎖國時,這樣的教育還有人信,但隨著中國的開放,大多數人已經不再相信這套騙人的鬼話;但習思想已經僵化在毛時代。哪怕他看到了現實的世界,他也不相信,所以在他的視野裡,他真的認為西方世界在衰落。

除了世界大勢「東升西降」之說外,習近平此前在全國省部級幹部專題研習班上講話時也曾強調,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對於所謂「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的說詞,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魯賓(Michael Rubin)撰文反駁說,時間是站在美國這邊,而非在中共那邊。

文章說,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長期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中國男女失衡,女性短缺約7000萬人,將使中國人力資源衰退,從而造成中國經濟成長難以持續。

不少專家也分析認為,世界局勢早已跟過去不同,反共已成為集體共識,加上共產黨的滲透、金錢收買這一套效果在當前國際社會已極度受限,中共如此的發言,僅是共產黨看事情角度,與正常國家的思維完全不同,導致形式誤判。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