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8種好處 也要注意8大禁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很多人都有喝茶的習慣,是中老年人的最佳飲品,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經常飲用可以調節生理功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在當前自然環境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們,更應經常喝點。但是如果飲用不合理,那麼喝茶將會對健康有害而無利。

茶葉的藥理作用

根據國內外研究的結果表明,茶葉有如下藥理作用:

1、抗癌、抗突變

茶葉的重要成分首先是茶多酚,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兒茶素,其次,還有牡荊素、胡蘿蔔素及有關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綜合作用。

2、抗高血壓,防治動脈粥樣硬化

飲茶可以防高血壓,降脂減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3、能生津、止渴、解熱、消暑

茶湯能補給水分以維持肌體的正常代謝,還有清涼、解熱、生津等作用,促進唾液分泌產生津液,並能從根本上解決受熱、脫水、體溫平衡紊亂甚至中暑的現象。

4、抗輻射

茶葉的抗輻射作用是日本人最早發現的,他們從廣島原子彈爆炸事件中調查得知,凡長期習慣飲茶的人存活率高,放射病表現較輕。

5、利尿,增強腎臟的排泄功能

茶有利尿作用是由於茶湯中含有咖啡鹼、茶鹼、可可鹼。

6、除口臭,助消化,增進食慾

近代名醫蒲輔周著文說:「茶芳香微甘,有醒胃悅脾之妙。」這也是茶葉多種成分綜合作用的結果。

7、增強免疫力,抗衰老,延年益壽

飲茶利於身體健康,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抗衰老,延年益壽,但要掌握「清淡為宜,適量為佳,隨泡隨飲,飯後少飲,睡前不飲」的原則。尤其是瘦人、老年人,酒後、渴時以及飯前飯後宜飲淡茶。

健康人飲茶的8大禁忌

1、忌飲燙茶

飲茶溫度不宜超過60℃,而以25~50℃為宜。

2、忌飲冷茶

飲用10℃以下的冷茶對人的口腔、咽喉、腸胃會產生副作用,提倡溫熱飲。

3、忌飲濃茶

濃茶刺激性過於強烈,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功能失調,甚至會引起頭痛、噁心、失眠、煩躁等不良症狀。

4、忌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易刺激和破壞胃壁黏膜,更易引起飢餓感,嚴重者可導致低血糖狀態,對身體不利。

5、忌飯後立即飲濃茶

飯後飲茶有助於消食去膩,但因茶湯中的茶多酚可與鐵質、蛋白質等發生凝固作用而影響營養吸收,一般宜半小時後飲用。

6、忌飯前大量飲茶

飯前大量飲茶既沖淡唾液,又影響胃酸分泌。

7、忌飲用沖泡次數過多的茶

沖泡次數過多容易浸出一些有害微量元素,不利於身心健康。

8、忌飲用沖泡時間過久的茶或隔夜茶

這是由於茶湯中茶多酚、維生素、蛋白質等物質會氧化變性,同時茶湯也會滋生微生物而致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