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緬甸政變軍人轉向 中共恐成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緬甸政變引發國內局勢動盪,軍方對民眾開槍血腥鎮壓,更遭致國際社會強硬制裁。緬甸軍方雇佣的說客日前透露,軍方領導人開始轉向,試圖靠攏美國和西方國家,遠離中共。外界認為,緬甸的事態發展顯示,中共在此次政變中恐成為輸家。

路透社3月6日報導,緬甸軍方雇佣的前摩薩德軍官阿里.本.梅納什(Ari Ben-Menashe)表示,軍方領導人希望在政變後離開政治,尋求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並致力於與中共保持距離。

摩薩德是以色列情報組織,梅納什擁有以色列和加拿大雙重國籍,他的遊說公司「狄更斯與麥迪遜」(Dickens&Madison)3月8日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的材料顯示,梅納什與緬甸軍政府國防部長妙吞烏(Mya Tun Oo)3月4日簽署了代理合同。

梅納什將在美國的行政和立法機構遊說,為緬甸聯邦共和國民眾尋求支持和人道援助,並試圖解除或是修改目前的制裁措施。

除美國之外,梅納什還需要幫助緬甸將軍與其他國家和機構進行溝通交流,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俄羅斯聯邦、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等。

梅納什為緬甸軍方辯解說,民選的昂山素季政府試圖靠近中共,這與緬甸軍方意願背道而馳,軍方領導人在憤怒和不滿中發動政變,逮捕了昂山素季等人。

2018年9月,昂山素季政府與中共簽署共建中緬經濟走廊諒解備忘錄。今年1月10日,中共外長王毅訪問緬甸時,兩國還就合作開展曼德勒-皎漂鐵路的可行性研究簽署備忘錄。

梅納什表示:「緬甸想親近西方和美國,而不是中國(共)。他們不想成為中國(共)的傀儡。」

據美國之音報導,緬甸軍方目前還沒有對梅納什的說法作出回應。

美國外國遊說網(Foreign Lobby)援引梅納什的話說,美國一些官員對緬甸軍方願意調整方向「非常感興趣」。美國官員擔心制裁會將軍方推向中共。

但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東南亞高級研究員喬書亞.科蘭茲克(Joshua Kurlantzick)認為,只要軍方還在掌權,還在繼續血腥鎮壓民眾,改善與西方的關係是不可能的。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美國已對軍方領導人實施了兩輪制裁。上個月,拜登總統宣布對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等緬甸軍方高級將領實施制裁,並凍結緬甸在美國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

在軍政府開槍鎮壓抗議者、導致至少50人死亡後,3月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緬甸政府進行貿易制裁。對象包括緬甸國防部、內政部以及兩家與軍方關係密切的企業:緬甸經濟公司與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英國和歐盟都對緬甸採取了制裁措施,德國和新西蘭也暫停了資金援助。而中共自政變以來,不僅沒有譴責緬甸軍政府,還阻擾聯合國對緬甸軍方採取嚴厲行動。

在政變前夕,中共外長王毅1月份曾訪問緬甸,並與軍方領導人敏昂萊互稱兄弟。外界認為,緬甸軍方政變,有可能得到中共的默許和支持。緬甸媒體還披露,中共為緬甸軍方提供設備及人員幫助,管控網絡。

中共勾結軍政府激起緬甸民眾不滿,抗議民眾打出反對中共的橫幅和標語,並持續在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外抗議。

緬甸《伊洛瓦底報》(The Irrawaddy)3月8日披露,緬甸外交部泄露的一份資料顯示,中共希望緬甸軍政府對緬甸媒體施壓,以削減民眾對中共的質疑。此外,緬甸發生政變後,中共對緬甸境內的中緬油氣管線的安全,表達高度關注。

美國之音獲得的泄露資料顯示,2月23日,中共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司司長和中共駐緬甸大使陳海,與緬甸軍方外交部官員以及警方負責人舉行視頻緊急會晤。

在會晤中,中共官員對中緬油氣管線感到擔憂,緬甸官員則表示,中緬油氣管道太長,大約800公里,不可能萬無一失。目前,緬甸政府和地方安全官員每隔兩天就會檢查管線的安全。

3月9日的最新報導說,泄露會晤材料的緬甸外交官員目前已經被軍政府抓捕。

上述消息激起緬甸民眾強烈憤慨,大約百萬緬甸人在臉書和推特上留言說,中共官員把緬甸人的傷亡看作緬甸自己的內政,而北京的利益高於一切。

一位名叫JAONNAY的網友在推特上說,「嗨,中國,如果你依然把現在發生在緬甸的一切視為『內政』,那麼,炸掉緬甸境內的天然氣管線也是我們的『內政』。讓我們看看你們(到時候)怎麼說。」

還有一位叫覺敏登(Kyaw Myint Thein)的網友說,「中國,如果您在聯合國安理會使用否決權,我們可以確保您不會損失緬甸的天然氣管道。」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中共一直以「不干涉內政」為由,袒護軍政府。然而,緬甸軍方突然轉向,緬甸局勢的發展顯示,中共有可能成為這場政變的輸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