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三連任清洗政敵 牽出江派大員劉雲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到腐敗問題,他強調「帳總是要算的」。港媒援引分析說,中共二十大換屆,習為三連任清除頭號政敵江派,而習在內蒙發起的反腐,可能會牽出江派大員劉雲山

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5日赴人大會議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說:這兩天,他看到中共內蒙古,關於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的報告。內蒙古最重要的領域就是煤炭領域。

習近平強調:當共產黨的官,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帳總是要算的。習近平語畢,會場一片寂靜。

次日,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文稱,內蒙古自治區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礦之鄉,全區12個盟市中11個有煤礦,是全國煤炭產量最大的省區。

據統計,光2019年內蒙古原煤產量就達10.35億噸,占全國產量的27.6%。

然而,在煤炭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少數官員夥同不法商人,把煤炭資源當「唐僧肉」、「提款機」,大搞權力自肥、以權謀私。內蒙古為此先後組建40多個專項工作組,對涉煤違規違法問題「倒查20年」。已處理處分1400餘人。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說,習近平在內蒙發起反腐風暴,其實是劍指頭號政敵江澤民及其親信。內蒙古是江澤民派系大員劉雲山的發跡地,他在當地經營20多年,建立龐大的利益網,家族擁有數百億人民幣資產。

習近平剛上台時,劉雲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是內蒙古的人大代表。2017年劉雲山退休,鮮少曝光。報導說,明年是中共二十大高層換屆,習近平要爭取三連任,今年將是他清除反對勢力的最後機會。

時政評論員魏晉則刊文說,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放狠話完全是因為權斗需要。近兩年肖建華明天系被接管、青海省百億非法採煤黑幕被曝光、華融董事長賴小民案開審等,都涉及習與政敵爭奪「錢袋子」,主要是江澤民、曾慶紅等已退位的中共大佬。

而內蒙古礦業歷來也是中共權貴的「錢袋子」,劉雲山的發跡地,劉調任中宣部之前,曾在內蒙古任職20多年,離開內蒙後也一直插手當地官場人事,布下關係網。

港媒曾揭露:「劉氏家族始終以內蒙為依,大肆竊取國家財富,滿足其家族無限貪慾」,其家族「在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

習近平上台後掀起反腐,大量高官落馬,但內蒙古礦業腐敗問題一直沒有觸及。直到2020年2月28日,中共官媒突然稱,內蒙古當局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敗」,隨後大批官員被查。

魏晉表示,中紀委稱,截至目前內蒙古已處理處分1400餘人。這麼大規模的官場塌方,不可能不觸及更高層,並且習近平的目標應該就是更高層。

在過去20年擔任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中,包括劉明祖、儲波、胡春華、王君、李紀恆、石泰峰六任黨委書記。其中劉明祖、儲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華這位2009至2012年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仍然在位並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而李紀恆和石泰峰在十八大後接任內蒙古黨委書記,是習近平選定的黨委書記人選。

因此有人認為,中紀委倒查20年,真正能威脅到的現任官員而又不和習近平親近的人選,可能是團派推出的習的接班人選之一胡春華。

但魏晉認為,按照中共反腐慣例,可能要出事的應該還包括退休的「老虎」。

過去20年期間,曾長期主政內蒙古的儲波與王君,以及已落馬的潘逸陽、雲光中等人均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吳官正的江西幫馬仔,他們被曝向曾、吳家族輸送包括煤礦在內的巨額利益。

而劉雲山家族則是直接在內蒙古大發礦產資源財。魏晉表示,習近平對內蒙古礦業腐敗倒查20年,還親自放出狠話要算總帳,要倒楣的可能不止是那些主政過內蒙的高官,可能包括級別最高的「老虎」劉雲山。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