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政變罷工3人遭擊斃 5家媒體遭撤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緬甸當局上週末夜間突襲及逮捕示威者後,全國各地抗議人士8日展開罷工行動,試圖癱瘓國內經濟,期間有3名反政變示威者遭到擊斃。同時,獨立媒體「今日緬甸」的辦公室遭到軍警搜查後與另4家獨立媒體的執照遭到撤銷,緬甸媒體工作者憂心表示,軍方恐將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中央社報導,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並拘押民選政府領導人昂山素季(翁山蘇姬)等多名高層,引發反政變的大規模示威,軍警對示威者的鎮壓日漸殘暴,迄今導致50多人喪生、逮捕近1800人。

但示威者不畏風險,在商業首都仰光(Yangon)部分地區、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另稱瓦城)及全國各地其他城鎮集會。

2021年3月8日,在仰光舉行的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中,抗議者手持自製盾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北部克欽邦密芝那市(Myitkyina),安全部隊與投擲石塊的抗議者在街上發生衝突,期間對他們使用催淚瓦斯及開火。

這起事件的直播畫面顯示,示威者拖著數名受傷同伴的手腳離開現場,趕緊將他們送醫。一名醫療人員告訴法新社:「有兩名男子當場遭到擊斃,另有3人手臂中彈,包括一名女子。我們正要將屍體送交家屬。」

一名目擊者及一名急救官員告訴法新社,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Irrawaddy Delta)匹本鎮(Pyapon),有一名示威者遭到擊斃。

軍政府在大規模武力鎮壓示威者的同時也逮捕了在現場報導的記者。8日,更大動作搜查媒體。

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8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出,下午,軍警搜查了今日緬甸的辦公室,破壞上鎖的門,扣留了電腦、印表機以及一部分的資料伺服器。

聲明指出,今日緬甸的新聞工作人員已從1月28日開始不在辦公室工作,所以今天沒有人被逮捕;不過今日緬甸的記者凱宗暖(Kay Zon Nway)2月在抗爭現場做直播時遭到軍警逮捕,預計被拘禁到3月12日。

今日緬甸的總編綏溫(Swe Win)指出,軍警搜查證實了大家的猜測,軍方不打算讓緬甸有任何新聞自由。今日緬甸繼續報新聞,就代表著工作人員冒著被殺或是被關的風險,「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會停止報導軍方在全緬甸犯下的巨大罪行。」

包括今日緬甸在內等多家獨立媒體曾在2月25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他們會秉持著新聞自由和新聞倫理持續報導新聞,並拒絕接受軍政府對媒體下的指導命令。

一位在仰光不具名的媒體工作者告訴中央社,之前軍警都是逮捕個別記者,這是軍方第一次直接瞄準媒體,讓在緬甸獨立媒體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我很擔心軍方是否打算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國營的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8日晚間報導指出,5家獨立媒體包括DVB、7 Days、今日緬甸、Mizzima以及Khitthit media執照都被撤銷。

2021年3月8日,在仰光反對軍事政變的抗議者舉行的示威活動中,警察在路障後守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