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迫養豬 中共前部長:成製造強國至少需3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近日,因被美國制裁而「缺芯」的華為,被迫發展養豬業,引發網友嘲諷。中共前工信部長苗圩日前在政協會議上表示,中共關鍵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卡脖子」、「掉鏈子」風險明顯增多,要成為製造強國至少還需30年。

3月7日早上,中共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在政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稱,在全球製造業四級梯隊格局中,中共仍處於第三梯隊。

他表示,中共「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卡脖子」、「掉鏈子」風險明顯增多。

他承認,中共「市場化改革不到位」,科技創新體制的機制不健全,製造業創新能力不強,而且缺乏尖端領域人才,中共要實現「製造強國」至少還要30年。

苗圩說: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下降得過早、過快,不僅拖累當前經濟增長,影響城鎮就業,還將帶來產業安全隱患,削弱中共經濟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中共早在2015年就高調公布「中國製造2025」計劃,試圖通過竊取他國技術,實施彎道超車,成為「製造強國」。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給予了重擊,迫使中共開始淡化處理「2025計劃」。

同時,川普政府還對中共官方支持的科技企業,如華為、中興、中芯國際等實施制裁,實施科技封鎖,扼住中共科技產業的喉嚨。中共官方曾公開宣稱,在科技領域遭遇「卡脖子」難關。

李克強在2020年12月18日的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時事評論員鐘原在大紀元撰文稱,李克強此言透露出中共科技落後的實情,中共雖然偷竊了不少技術,但很多核心技術還沒有摸到邊,就急於搞所謂的2025計劃,還準備壟斷世界市場,如今成了天方夜譚。

此次中共前工信部長苗圩在兩會上再度提到「卡脖子」問題,並直言中共要成為製造強國至少還需30年。無疑會令中共高層難堪。

另外,中共傾力支持的5G龍頭企業華為,因缺少芯片導致手機主營業務遭受重創,近日宣布向養豬業發展,令外界大跌眼鏡。有分析認為,這是華為公司的一項自救計劃。

大陸媒體2月15日報導,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在微頭條表示,華為機器視覺推出「智慧養豬」方案,稱養豬業將向數字化、智能化、無人化發展。段愛國還聲稱,AI能使養豬技術升級。

早在2020年10月的農牧數智生態發展論壇上,華為就發表了《5G引領現代豬場AI使能智慧養豬》的報告。

華為向養豬業發展,令不少大陸網民感到吃驚。湖南網民「HW前HR.」嘲諷說:「智慧讓豬變大?」

安徽網民「白酒二斤三兩」表示:「從側面反映出,搞科技的,不如養豬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