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醫」集體違背祖訓 原來都是演員托兒(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近日,一條集合多名「神醫」語錄的視頻在網絡熱傳,網友稱之為 「神醫宇宙」。短片中,一些 「神醫」或「專家」聲稱自己經過長時間思想鬥爭後決定「違背祖訓」,獻出祖傳祕方救人。網友揭穿這些都是聘請演員拍攝的賣藥廣告,而其推銷的藥物都是「三無產品」,即假藥。

在網絡上熱傳的視頻短片「神醫宇宙」中,集中展示了30多個少數民族的「神醫」或「德高望重老專家」,講述自己獻出祖傳祕方的心路歷程。

網友們發現,這些身穿民族服裝的「神醫」、「專家」,雖然身份各異,或是老中醫,或是蒙醫,或是苗醫、藏醫,但他們都聲稱自己家中數代行醫,擅長治療某種疾病(風濕、心腦血管疾病、糖尿、哮喘等),如今為了廣大百姓的健康,經過一個月(或者半個月)反覆的思想鬥爭,最終做出了違背祖訓的決定,將祖傳祕方無償捐獻出來,交給國家批量生產。這些驚人雷同的台詞遭到網友們的質疑和嘲諷,「神醫宇宙」短片也因廣泛轉發而迅速走紅。

這些「神醫」短片被揭都是2017-2019年間中國各地方電視台中出現的變相醫藥廣告。B站「鬼畜區」的網友們將其當做惡搞的熱門素材,用調侃、惡搞的方式對其重新解構, 形成了「神醫宇宙」。近日,有人把相關的視頻短片合集發到抖音上,再流傳到微信、微博,引發了針對「神醫」、「神藥」的新一輪討論熱潮。

(B站鬼畜區網友惡搞「神醫」的網頁截圖)

其中一個被中國網友揭穿破綻的「神醫」名叫「劉洪濱」。這個老太太在3年內先後以9個不同民族的「專家」身份,出現在吉林、黑龍江、河南、西藏等多個省級電視台的養生訪談類節目裏,其推薦過的藥物包括「苗仙咳喘方」、「天山雪蓮」、「老院長祛斑方」、「蒙藥心腦方」等等。

界面新聞網日前從網絡上蒐集整理出了一份「神醫與他們代言的藥品」名單,並根據其打出的旗號劃分為以下幾類:其一,打著中醫中藥旗號的醫藥廣告;其二,打著苗醫旗號的醫藥廣告;其三,打著蒙醫旗號的醫藥廣告;其四,打著藏醫旗號的醫藥廣告。

此外,還有打著維醫旗號的醫藥廣告,如「阿古力」 的三神定喘。

界面新聞記者登錄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對這些藥進行查詢,結果發現,上述產品無一進行過藥品登記備案,也就是說,這些藥物全部都是 「三無產品」,即假藥。

(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上的查詢頁面截圖)

事實上,陸媒多年前就曾曝光,醫藥廣告片製作已經形成了產業鏈,有專業的配音網站、演員經紀代理以及全套製作的廣告公司,採用3D動畫、健康講座、養生節目等五花八門的方式進行推銷。據澎湃新聞報導,一段20分鐘左右的片子,其包括專家、主持人、觀眾和患者等角色的報酬總預算,大約為10萬元人民幣。

雖然從2015年起,中共《廣告法》明確規定,電視台不得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廣告,但全國各地的虛假醫藥廣告仍然大行其道,地方電視台更成為虛假醫藥廣告的重災區。

2017年,中共國家工商總局也曾宣布查處了13個違法醫藥廣告案例,而官方對這些虛假廣告的處罰則是僅罰款8000元至20萬元不等。網友們普遍認為,這樣的處罰力度與造假者的獲利相比無足輕重,不可能真正破除這個巨大的利益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