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權貴有多少資產在香港

近日,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把部分業務從香港轉移到新加坡,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內鬥中的一個新信號,江氏家族擔心被習近平在香港抄底,提前準備撤離。境外媒體再次成為中共內鬥互相放料的工具,中共權貴在香港的資產也再次被聚焦。

去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多名中共高層家族就被曝光在香港擁有巨額資產,而且資料詳盡。如今,反習派之一的江派也被用同樣手法反擊,中共的權力鬥爭也與時俱進,更多涉入了龐大資金和財產控制權的爭奪。

「博裕資本」成為阿里巴巴的股東之一,才進入了人們的視野,也透露了中共權貴資本青睞香港的原因之一。中共權貴的大量資金需要通過香港中轉,然後存到西方各國,特別是美國,這應該眾所周知;同時,中共權貴還需要在香港保留大量資金的運作,以控制中國大陸內更龐大的各類經營,利用權勢不斷生錢,源源不斷地再通過香港向外輸送。這恐怕就不是一般人能知曉的模式了,但在中共權貴內部卻都心照不宣。

不僅如此,中共權貴們已經從香港轉出的資金,還會以外資的名義,再轉回香港繼續圈錢,也有相當的部分又投資回了中國大陸,只不過是外資的名義。「博裕資本」應該是這樣的典型代表。

中共權貴們當然會在海外購買大量不動產,甚至直接把現金存進瑞士銀行,但在海外經營的本事卻極其有限,基本很難再讓資金滾雪球,說不定還賠掉不少。但中共權貴們在中國大陸卻都還有權勢,於是海外的部分資金搖身一變,成了外資,回到中國大陸運作、繼續生錢,這對中共權貴們倒是輕車熟路,於是白手套們就大量誕生了。

中共權貴們有時為了利用相同的渠道,應該會有限度地合作;有時因分贓不均,又會大打出手,當然也不可避免地涉入中共的權力鬥爭。

肖建華從香港被綁架回內地,不僅因為他背後的真正金主,更主要因為他按照金主的號令,參與策劃了2015年的中國股災,後來又牽出與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的關係,進而牽出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

肖建華成了習江鬥的犧牲品,應該也成為習近平在香港下狠手的原因之一。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反習派很可能也有所動作,令習近平騎虎難下,最後不得不撤回了「送中條例」。反習派應該認為,「送中條例」更多是準備針對中共權貴在香港的利益,反習派勢必要反撲。這應該也促使習近平決定在香港下狠手,順便立威,不惜推翻《中英聯合聲明》,強推「港版國安法」,可能也想順勢叫板美國和西方,但因為嚴重的誤判,導致美中關係急轉直下、走向了脫鉤。

肖建華控制的明天系,估計可以掌控的資產高達1.2兆元人民幣,那麼還有大大小小的肖建華們,又控制了多少中國大陸的資產,不可能不令習近平感到擔憂。這些資產的背後,反習派又占了多少,可能在中國大陸掀起多大的風浪,無疑成為中共內鬥的新戰場。

肖建華本人也算個人物。據稱1989年「六四」事件時,他擔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曾先嘗試代表學生,隨後轉變立場,與校方合作,試圖平息抗議活動。那樣的年代,他能夠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除了適當的背景,綜合能力必不可少。畢業之後,他在北京大學的直接資助下步入了商界,成立了一系列的科技公司;但他的巨額財富顯然不是靠市場上拼出來的,而是被中共權貴選中,他本人也很會趨炎附勢。

肖建華擁有加拿大國籍,還擁有香港居留權,長居香港順理成章,也成為中共權貴資金往返香港、再控制內地的白手套代表人物。

馬雲似乎比肖建華更風光,不但在美國上市圈錢,還能有機會與川普(特朗普)會面,但同樣也是代理中共權貴的海外資金,轉回中國大陸運作;不過他本人陷在了中國大陸,如今岌岌可危。肖建華可能沒有想到,中共當局會派人到香港直接綁架,如今有了「港版國安法」,中共就可以直接抓人了,「博裕資本」沒法不逃。

「博裕資本」出逃香港,卻沒有走遠,落腳於新加坡,當然還想繼續遙控香港資產,進而再遙控在中國大陸的資產,否則應該直接轉去歐美才最安全。由此可見,「博裕資本」在中國大陸還有相當龐大的利益,根本無法捨棄。阿里巴巴或許已經沒戲了,但很可能還有更多的小馬雲們,仍然在替「博裕資本」效命。

中國大陸的經濟有多少被控制在中共權貴手中,在多大程度上是中共權貴洗錢的工具,可見一斑。這樣的經濟模式老百姓如何受益,又會有未來嗎?

其他中共權貴在香港的資產,應該也無法穩坐釣魚台,無論是在香港的公司業務,還是股市、債券、不動產,也都面臨兩難。直接變現美元、歐元逃離,應該並非難事,但中共權貴們應該捨不得失去在中國大陸的更大產業,香港中轉的渠道要是斷了,在大陸更多的錢財如何控制、洗白,又如何不斷轉出去呢?

習近平再度收緊了繩子,就是在警告中共權貴們,隨時可以拿走他們龐大的利益,也隨時可以威脅他們的身家性命。很多中共官員們為了保命、保資產,可能不得不附和習近平,也不敢輕易質疑中共高層一連串失誤導致的內外困局;但也勢必有一部分人不想束手待斃,不甘於放棄權力的爭奪,更不甘於丟掉龐大的利益,或許還在醞釀新的陰謀。

中共內鬥的激烈博弈正在展開,政治秀之外,可能還會反映在中國大陸經濟和社會的更多層面,香港仍然是焦點。習近平擔憂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很可能防不勝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