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权贵有多少资产在香港

近日,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博裕资本”把部分业务从香港转移到新加坡,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共内斗中的一个新信号,江氏家族担心被习近平在香港抄底,提前准备撤离。境外媒体再次成为中共内斗互相放料的工具,中共权贵在香港的资产也再次被聚焦。

去年北戴河会议期间,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多名中共高层家族就被曝光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而且资料详尽。如今,反习派之一的江派也被用同样手法反击,中共的权力斗争也与时俱进,更多涉入了庞大资金和财产控制权的争夺。

“博裕资本”成为阿里巴巴的股东之一,才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也透露了中共权贵资本青睐香港的原因之一。中共权贵的大量资金需要通过香港中转,然后存到西方各国,特别是美国,这应该众所周知;同时,中共权贵还需要在香港保留大量资金的运作,以控制中国大陆内更庞大的各类经营,利用权势不断生钱,源源不断地再通过香港向外输送。这恐怕就不是一般人能知晓的模式了,但在中共权贵内部却都心照不宣。

不仅如此,中共权贵们已经从香港转出的资金,还会以外资的名义,再转回香港继续圈钱,也有相当的部分又投资回了中国大陆,只不过是外资的名义。“博裕资本”应该是这样的典型代表。

中共权贵们当然会在海外购买大量不动产,甚至直接把现金存进瑞士银行,但在海外经营的本事却极其有限,基本很难再让资金滚雪球,说不定还赔掉不少。但中共权贵们在中国大陆却都还有权势,于是海外的部分资金摇身一变,成了外资,回到中国大陆运作、继续生钱,这对中共权贵们倒是轻车熟路,于是白手套们就大量诞生了。

中共权贵们有时为了利用相同的渠道,应该会有限度地合作;有时因分赃不均,又会大打出手,当然也不可避免地涉入中共的权力斗争。

肖建华从香港被绑架回内地,不仅因为他背后的真正金主,更主要因为他按照金主的号令,参与策划了2015年的中国股灾,后来又牵出与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的关系,进而牵出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

肖建华成了习江斗的牺牲品,应该也成为习近平在香港下狠手的原因之一。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反习派很可能也有所动作,令习近平骑虎难下,最后不得不撤回了“送中条例”。反习派应该认为,“送中条例”更多是准备针对中共权贵在香港的利益,反习派势必要反扑。这应该也促使习近平决定在香港下狠手,顺便立威,不惜推翻《中英联合声明》,强推“港版国安法”,可能也想顺势叫板美国和西方,但因为严重的误判,导致美中关系急转直下、走向了脱钩。

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估计可以掌控的资产高达1.2兆元人民币,那么还有大大小小的肖建华们,又控制了多少中国大陆的资产,不可能不令习近平感到担忧。这些资产的背后,反习派又占了多少,可能在中国大陆掀起多大的风浪,无疑成为中共内斗的新战场。

肖建华本人也算个人物。据称1989年“六四”事件时,他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曾先尝试代表学生,随后转变立场,与校方合作,试图平息抗议活动。那样的年代,他能够成为北大学生会主席,除了适当的背景,综合能力必不可少。毕业之后,他在北京大学的直接资助下步入了商界,成立了一系列的科技公司;但他的巨额财富显然不是靠市场上拼出来的,而是被中共权贵选中,他本人也很会趋炎附势。

肖建华拥有加拿大国籍,还拥有香港居留权,长居香港顺理成章,也成为中共权贵资金往返香港、再控制内地的白手套代表人物。

马云似乎比肖建华更风光,不但在美国上市圈钱,还能有机会与川普(特朗普)会面,但同样也是代理中共权贵的海外资金,转回中国大陆运作;不过他本人陷在了中国大陆,如今岌岌可危。肖建华可能没有想到,中共当局会派人到香港直接绑架,如今有了“港版国安法”,中共就可以直接抓人了,“博裕资本”没法不逃。

“博裕资本”出逃香港,却没有走远,落脚于新加坡,当然还想继续遥控香港资产,进而再遥控在中国大陆的资产,否则应该直接转去欧美才最安全。由此可见,“博裕资本”在中国大陆还有相当庞大的利益,根本无法舍弃。阿里巴巴或许已经没戏了,但很可能还有更多的小马云们,仍然在替“博裕资本”效命。

中国大陆的经济有多少被控制在中共权贵手中,在多大程度上是中共权贵洗钱的工具,可见一斑。这样的经济模式老百姓如何受益,又会有未来吗?

其他中共权贵在香港的资产,应该也无法稳坐钓鱼台,无论是在香港的公司业务,还是股市、债券、不动产,也都面临两难。直接变现美元、欧元逃离,应该并非难事,但中共权贵们应该舍不得失去在中国大陆的更大产业,香港中转的渠道要是断了,在大陆更多的钱财如何控制、洗白,又如何不断转出去呢?

习近平再度收紧了绳子,就是在警告中共权贵们,随时可以拿走他们庞大的利益,也随时可以威胁他们的身家性命。很多中共官员们为了保命、保资产,可能不得不附和习近平,也不敢轻易质疑中共高层一连串失误导致的内外困局;但也势必有一部分人不想束手待毙,不甘于放弃权力的争夺,更不甘于丢掉庞大的利益,或许还在酝酿新的阴谋。

中共内斗的激烈博弈正在展开,政治秀之外,可能还会反映在中国大陆经济和社会的更多层面,香港仍然是焦点。习近平担忧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很可能防不胜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