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喊話美中關係 美重申聯合盟友對華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中共外長 王毅,週一向美國喊話,要求取消對中國的關稅等,同時停止就人權問題批評北京。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在當天迴應,美中是競爭關係,將聯合盟友來對抗中共。

週一,中共外長 王毅向拜登政府喊話,要求美國放棄對中國產品加稅,放棄對中企和科研機構的制裁等三個放棄,並要求美國停止在新疆、香港等問題上批評北京。

他還指責川普政府導致了中美僵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天迴應說,王毅的言論反映出北京繼續逃避美國譴責其侵略性經濟行爲、不遵守國際協議,以及鎮壓人權的行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新疆、西藏、中國其他地區人權被侵犯時,或者香港自治被踐踏時,我們將繼續捍衛民主價值觀。你之前聽我們說過,我們將如何對待中國。」

白宮當天重申美中關係是競爭關係,美國將聯合盟友應對中國的策略。

白宮發言人莎琪:「我們認爲和中國的關係充滿強烈競爭。我們想從有實力的位置來對待這段關係。這意味着和全世界夥伴及盟友緊密協調,包括歐洲和其他地區夥伴,以及貴會的民主黨和共和黨。」

美國前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及規劃顧問 余茂春,週一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王毅的說法是「賊喊捉賊」,中共不僅和美國過不去,和全世界都過不去。

他指出,中共在香港、新疆和臺灣等問題上毫無底線,中共表面上說得振振有詞,其實很心虛。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