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共通牒式喊話拜登 底氣何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2月22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習近平重評華國鋒,借屍還魂要倒鄧小平?中印邊境與台海隱現槓桿效應;中共對拜登「通牒式」密集喊話,羞辱背後隱藏一個戰略?

隨著拜登的軟弱逐步表露,習近平統領下的中共也同步開始日趨高調強硬。在過去的這個週末,中共連續舉行了兩個異常高調的政治宣傳活動,一個是高調宣揚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衝突中死亡的4名士兵,另一個是高調紀念已不被年輕一代中國人熟悉的前中共主席華國鋒

我們先聊聊最新發生的紀念華國鋒大會,然後再和大家簡要討論一下,中共為什麼在時隔8個月之後才突然想起來要大張旗鼓地渲染幾位死於邊境衝突的士兵。

高調紀念華國鋒 習近平「借毛壓鄧」

上週六,中共中央在北京高調舉行了紀念前中共主席華國鋒誕辰100周年的座談會。出席此次紀念會的最高級別官員是中共政治局兩個常委:王滬寧與韓正,由王滬寧發表紀念講話。

按照中共慣例,對於已故的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以及人大政協一把手等正國級領導人的冥誕紀念活動可在逢十、逢五十、逢百週年時舉行,只是規格要比毛、周、朱等人低一些。因此,在華國鋒冥誕100周年之際,中共舉行座談會本身並無不妥。

但這次紀念會還是有兩個引人注目的地方:一個是華國鋒早就已經被中共官方刻意遺忘多年,以至於從80後開始的大量中國人都不熟悉、甚至不知道這位曾經的毛澤東接班人、中共的黨主席,現在突然來高調紀念,當然不是心血來潮。

另一個是早已淡出民眾視線的毛澤東之孫毛新宇也罕見露面參加此次大會。

習近平為什麼突然要開始抬舉華國鋒這個被鄧小平廢黜的前中共黨魁?我覺得有一個重要的背景必須說明一下,就是習近平同一天在北京出席了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首次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強調要以「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來把握中共的歷史發展主題,要正確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這個舉動說白了,就是要重新修改中共黨史,重新評價一些中共的重要人物,以此作為習近平對今年中共建黨100周年發起一次小型整風運動的開端。

在這樣的背景下,高調紀念華國鋒,恐怕就成為重修黨史,重新評價歷史人物的第一齣樣板戲了。

為什麼選中了華國鋒來唱這出戲?我們先看看華國鋒在中共黨史上的政治標籤是什麼。

華國鋒代表毛澤東政治路線 是鄧小平對頭

大凡了解華國鋒那段歷史的人都知道,華國鋒是中共黨史上唯一一個經歷了兩次黨內不流血政變的主角:一次是他聯合了鄧小平、葉劍英等人抓捕了「四人幫」,結束了文革亂局,他也因此成為中共黨史上第一個集中共黨主席、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大頭銜於一身的黨魁。換句話說,華國鋒其實是中共黨史中第一個在形式上獲得了「一尊」地位的人,儘管當時沒使用這個名詞。

第二次是他本人被鄧小平和陳雲等人聯手逼宮,在抓捕「四人幫」5年後被迫辭職下台,鄧小平正式掌控中共大權。當時鄧小平批華國鋒最大的理由,就是說他堅持「兩個凡是」,也就是所謂的「凡是毛主席的決策,都要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都要始終不渝地遵循」。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華國鋒的政治標籤有兩個:一個是他代表了毛澤東政治路線,另一個是他是鄧小平的對頭,是與鄧小平路線鬥爭的失敗者。

為極左路線尋找合法性 非正式平反華國鋒

了解了這個背景,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習近平高調紀念華國鋒,提出重新評價黨史人物,就知道他的目的其實也是兩個:

1. 他要為自己19大以來一直推行的極左路線尋找一個合法性,只要重新定位了從毛澤東到華國鋒是中共黨內嫡系正宗,自己也就是嫡系正宗,誰敢反對,就是真正的「反黨」。

2. 華國鋒是被鄧小平打下去的,重新評價、紀念華國鋒,等於是非正式的平反,這是為了要藉此打擊所有支持鄧小平路線的黨內派系。原因很簡單,現在反習勢力、尤其是一大批紅二代,攻擊習近平最大的理由,就是說他違背了鄧小平路線導致中共陷入了空前的危機。所以,反對派是借鄧來壓習,習近平就反過來借毛去壓鄧。

這出戲大家的手法都一樣,都用的「借屍還魂」這一招,只不過比的是看誰借來的這具「屍體」更大更有權威性。

習的黨史觀?警告「借鄧壓習」反對派

剛才提到了,習近平要求「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核心,就是中共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其中第一個決議是指1945年4月,中共第6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這個決議的作用是什麼呢?就是全面論述、高度評價並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鞏固了毛澤東在全黨的「一尊」核心地位。

第二個決議是1981年6月,中共第11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這個決議的作用在於將「文革」正式定性為毛澤東的「左傾嚴重錯誤」,但仍然對毛澤東的一生蓋棺論定為功大於過。

大家看到了吧,這個動作與重新評價華國鋒顯然是一致的,就是明確警告所有「借鄧壓習」的反對派:你們借來的屍體沒有毛澤東大,這是鄧小平本人都承認的,所以我習近平繼承毛澤東路線,才是最正宗的馬列主義,你們都是修正主義,想反對我?沒門!

此外,毛澤東是中共第一個實質上的「一尊」,而華國鋒是第一個形式上的「一尊」,現在習近平要把二者合一,理所當然的、合法的成為形式與實質統一的「一尊」,當然他就需要獲得類似毛澤東「兩個凡是」那樣的政治待遇。

也就是說,凡是習近平做出的指示、決策等等,都必須得到貫徹執行,因為這就是絕對的政治正確。誰要再拿鄧小平來壓習,就是「對黨不忠誠」,而不是對習近平個人不忠誠了,這是性質不同的兩回事。

渲染「戍邊英雄」 中共掩蓋「認慫」

下面我們聊聊另外一個中共高調渲染的事情,就是中宣部對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中,死亡的幾位士兵開始大力炒作,甚至把祁發寶這個受傷的團長塑造成為愛兵如子,為了士兵可以洗熱水腳,不惜身背200斤柴火走3公里的英雄。

當然,200斤這個梗朋友們可能都很熟悉了,習近平扛了200斤麥子走十里山路不換肩,這個祁發寶好歹是個現代職業軍人,按道理比困難年代吃不飽飯的知青習近平要強壯很多的。所以黨媒這種故事,不知道究竟是想要曲線讚美習近平天生神力,果然是天降偉人,非一般小兵可比呢?還是說想要曲線批評中共邊防軍的體能訓練太差勁,居然倒退回不如70年代初陝北農村知青的水平。

當然,這只是一個花邊了,我們接著說正事。

中共在沉默8個月後,突然高調渲染死亡邊防軍人,也有一個重要背景,就是雙方軍隊已經從喜馬拉雅山西部有爭議的班公湖邊境地區撤離。

根據中印雙方就第九輪會談中達成的協議,雙方已經完成了在拉達克東部班公湖北岸和南岸的脫離接觸,協議規定中印邊境局勢將恢復至2020年4月之前的狀態。

也就是說,包括去年6月雙方爆發死亡數十人的血腥衝突的那個加勒萬河谷地帶,也要恢復到4月以前的狀態。而這個衝突地點的實際控制權是在印方手中。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是雙方都談好了撤軍,實際上是中共認慫了。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中共需要有個說法來向民眾解釋這種妥協行為,畢竟這與中共自己當初煽動的強烈民族情緒相反。所以,這個時候高調宣布加勒萬河谷衝突的死亡士兵名單,大肆炒作一番愛國情緒的目的,是為了要營造中共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是勝利一方的假象。

只有這樣,才能掩蓋中共認慫撤軍的軟弱形象,轉移輿論的注意力,引導民眾把撤軍理解為是中共得勝還朝。

前兩天大陸一位網名叫「蠟筆小球」的記者,因為質疑官方說辭自證死亡人數不止4人,結果立馬遭到刑事拘留。迄今為止,全國各地因為質疑官方宣傳被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的民眾已經有7個案例,其中重慶甚至對一個旅居海外的民眾發出追逃令。

為什麼中共此次對質疑中印衝突真相的打壓力度空前?為什麼8個月前很多大陸網友轉發印度媒體報導加勒萬河谷的消息都平安無事?原因就在這裡:中共從中印邊境退讓了。

為什麼中共坦克大炮都拉到前線了,此前輿論炒作也到位了,卻突然選擇妥協放棄了呢?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高層很可能已經做出了一個戰略選擇,就是為了避免兩線作戰,中共放棄了與印度的對峙,轉而將戰略重心投入到台海,因為現在台海出現了習近平夢寐以求的戰略機遇期。

中共密集「通牒式」喊話拜登 底氣何來?

這個機遇期就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一系列的軟弱表現,讓習近平信心大增,尤其上週拜登接受CNN採訪關於中共議題的講話,讓習近平看到了在拜登任期內武力入侵台灣的可能性。

上週我和IRIS曾經一起與朋友們討論了拜登那次令人費解的談話。有一點我很肯定,就是雖然拜登在表述上的確有口誤的嫌疑,但他對習近平在新疆香港等問題上的處理方式表達了相當程度的理解,他對這個問題的定性也和中共官方調子非常接近。

這可以說就是習近平得寸進尺的重要基礎。美國國防部前代理助理部長蓋夫尼(Frank Gaffney)就直言不諱地說,拜登這個講話是對中共可怕的讓步,因為他想表達的是,群體滅絕罪發生在中國人身上,是可以接受的。

中印邊境撤軍 台海加強騷擾

所以,我們看到當前的客觀事實是,中共在中印邊境用妥協撤軍換取了與印度關係的明顯緩和,但在台海的動作卻依然在不斷升溫。

就在上週六的晚間,共有11架次的中共軍機連續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包括了過去常見的殲-10、殲-16等主力戰機,也包括了轟-6K轟炸機和運-8反潛機,甚至還罕見出現了4架次的「飛豹」殲轟-7。

這是本月內中共軍機第14次出動到台海秀肌肉,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可見中共的目的是對台海一直保持高強度武力施壓的態勢,這是習近平在軍事層面的部署。

他在政治層面的部署,除了通過打擊馬雲、重評華國鋒等動作來遏制政敵的進攻,對外就是日趨強硬的對美政策,其標誌性的表現就是新一輪集中對拜登政府喊話。

中共毫不掩飾要對拜登耳提面命了?

習近平的第一波喊話從拜登就職典禮的第一天就開始了,在過去的這個週末,中共外交系統在週日到週一的約24小時內,從楊潔篪到王毅,接連就中美關係表達立場。而最新的一次喊話是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在北京舉行的「藍廳論壇」開幕儀式上發表的演說,強調美國必須清楚知道其對中政策的界線,且必須對雙方的戰略目的有清楚認知。

這一系列喊話中,要數王毅最囂張,他在此次論壇講話中,直接以命令式口氣對美國提出了「三個放棄、三個停止以及兩個解除」的通牒式條件,並聲稱只有滿足這些條件才是中美恢復談判的前提。其態度之傲慢,用詞之猖狂,可以說是美國立國以來從來沒有遇到過的。

我們把王毅這一堆條件歸納起來,其核心內容就是:中共制度以及香港新疆西藏問題是紅線,不能碰;拜登必須放棄對中國加征的關稅,放棄對中共企業、科研、教育等機構的制裁,必須放開針對中共的各種限制,恢復中共各種機構、團體在美國的正常活動。

一句話,美國必須老老實實下跪並解除所有對中共的限制,好讓中共愜意方便地割肉。

這種堪稱誇張到離譜的頤指氣使,反映出中共已經毫不掩飾要對拜登耳提面命了,因為這些都是赤裸裸干涉美國內政的舉動。

我們都知道,關稅是川普(特朗普)政府與習近平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規定的,廢除關稅等於是要求廢除這份協議;其次,無論科技脫鉤還是金融脫鉤,是美國不想讓中共搭便車,這都是美國內政,中共居然敢霸王硬上弓說不讓我搭便車不行。

中共恐嚇式喊話 拜登立馬一系列退讓

中共從哪裡來的底氣敢於這麼赤裸裸干涉美國內政?

這背後涉及到幾個原因。首先,經過中共此前的恐嚇式喊話,拜登立馬表現出一系列退讓,不但經貿科技政策放寬,甚至在新疆香港等問題上表現出對習近平做法理解的態度。這讓中共嘗到甜頭:既然耳光有效,當然要得寸進尺。

其次,拜登政府先天不足,存在合法性問題,而且這個合法性與中共干涉大選密切相關,這無疑是一種把柄,中共的頤指氣使實際上是索取拜登回報的一種方式。

第三,當前美國政壇動盪,兩黨分裂加劇,拜登內部不寧,對外連面對一個小小的緬甸軍政府都束手無策、徒喚奈何,這也是中共認為抓緊極限施壓博取戰略利益的好時機。

所以,中共在中印邊境的退讓,與中共在台海的強硬,對拜登政府的命令式喊話等等,實際上是一盤棋,是同一個戰略的產物。

這個戰略就是一個目的: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共正在取代美國的位置,拜登不足以領導世界。

好的,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