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遏制農民工維權 討薪悲劇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國經濟惡化,各地工人的討薪現象,在今年更顯突出,甚至還發生了多起討薪引發的慘劇。浙江、甘肅等地政府,發布所謂的「勞動者維權異常名錄」應對。評論指出,這是中共典型的因果倒置行徑,不以法治做好勞動保障和監察,反而打壓維權百姓。

據大陸媒體和社群消息,中共新年前後,中國各地發生了多起因為討薪引發的慘案

2月9號,湖南辰谿縣發生一起殺人案。一名在水泥廠打工的村民,上門找包工頭討要拖欠的工錢,包工頭卻躲著不見。農民工一怒之下,用鐵鎚將包工頭的妻兒打成重傷,兩個年幼的外孫慘被打死。

除夕當天,山東平邑縣保太鎮一名村民為討回6,000元的欠款,將砂石廠老闆一家六口滅門後自殺身亡,現場慘不忍睹。

湖南郴州市,一名畫工自拍攝視頻陳述,他為當地的龍女寺做彩畫,卻討不到工錢回家過年。

「找政府、勞動局、宗教局、街道辦都找了,市裡面都找了,跑遍了,現在是沒人管這個事。我不知該怎麼辦了,心裡很心酸,我現在有點想不開,我打算輕生算了。」

隨後網上傳出這名畫工自殺的消息,但當局迅速封鎖了消息,並掩蓋相關資訊。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年底欠薪討薪,然後出現了各種的暴力事件這種維權的事情屢見不鮮,而且他這些年所呈現的上升的態勢越來越嚴重。我們就能看到在中國的這些底層的老百姓,他們的生活的多麼的痛苦啊。而且你在討薪的過程中,你能看到這些官商勾結對老百姓的剋扣有多麼的嚴重。」

2月7號,浙江省嘉興市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勞動者維權異常名錄」,公布了首個上榜的四川大竹縣工人胡某某,包括他的肖像、性別、居住地等信息。

據稱,一年內在同一勞動保障監察部門,以拖欠工資名義討要工程款3次及以上,或在不同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討要工程款5次及以上,將被列入「黑名單」。

公告警示,「一旦被納入後果很嚴重」,除了對外曝光,還要通報到轄區內各勞務中介、人才市場、行業協會等,甚至進行審查並「立案」。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認為,中共處理所有社會現象的思路都是維持政權,寧可花費大量的錢維穩,也不願直接給老百姓解決問題。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這就是中共典型的流氓土匪做法。我欠你錢了,反而打壓你、抓你。他所謂的什麼多次告狀啊,多次申訴啊不成的,因為它底下根本就沒人去執行這個勞動法。他底下人只要買通了,他全部都是偏向欠帳的一方。受害者根本就沒有人去支持他,同情他。這種現象在中共這種專制統治下,在這種人治下面,他這是根本沒有可能解決的。」

早前一天,甘肅也發布了類似公告,對一名爬上吊塔追討工程費的包工頭拘留10天,宣稱對惡意討薪的行為零容忍。

官方說辭引發民間「欠債還錢,天經地義」的輿論反彈。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引述一名匿名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稱,「勞動者維權異常名錄」不是新鮮事,廣東省十幾年前《勞動合同法》剛剛出台的時候就存在,只是不公開。

媒體人陳洪濤也透露,深圳早就有類似操作,勞動監察部門有一個內部掌控的黑名單,針對多次申訴的工人。

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認為,在利益驅使下,地方政府寧可制定「黑名單」打壓異地流動的農民工,也要保護創造稅收的企業。
報導還說,以往中共官方公開宣傳禁止僱主惡意欠薪,以彰顯維護勞動者的立場。今年各地方政府卻公開宣揚打壓討薪者,是在經濟惡化之下,默許企業以更嚴酷的方式壓榨底層勞動者,以節約成本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