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刀光劍影 分析:牛年凶險 「二馬」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內外交困,黨內權鬥激烈。有分析人士說,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南海刀光劍影、內鬥搏殺加劇。捲入中共權鬥的「二馬」馬雲和馬化騰,牛年凶險,情況不妙。

2月17日,《華爾街日報》引述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稱,在螞蟻集團上市的幾週前,中共一項調查發現,螞蟻的招股書掩蓋了其股權結構的複雜性。

而在螞蟻集團股權的層層不透明投資工具的背後,是一個由人脈廣泛的中國權貴組成的小圈子,而其中一些人,牽涉到對習近平構成潛在威脅的政治家族。

報導說,當局在調查中還發現,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以迂迴的方式,通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螞蟻金服近1%的股權。成為螞蟻金服10大股東之一。但螞蟻的招股說明書沒有提到博裕與北京京管的合作。

另一個投資工具背後的股東,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所控股的北京昭德投資集團,昭德也是通過迂迴的方式投資螞蟻。而賈慶林是江澤民派系人馬,和習近平一直存在權力鬥爭。

報導說,很多馬雲的朋友也隱藏身分投資螞蟻,當中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等人。

根據此前報導,郭廣昌和上海幫官場關係複雜。上海律師鄭恩寵曾披露,郭廣昌跟江澤民兒子江綿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北京對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的打擊,有中共各個派系之間權鬥的背景在裡面。所以說到目前為止,中共派系權鬥仍然凶險。

大紀元【財商天下】主持人蔚然說,《華日》的報導沒明確點出,習近平更怕的是這些人權錢交易、相互勾結,結成穩固的利益同盟,對習來說這才是巨大的威脅。

而報導引用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消息,也被認為是一種有意的放風,敲打江澤民、賈慶林等江派勢力的意圖明顯。

蔚然說,這幾個月來,馬雲一直是穩坐輿論焦點。而騰迅老總馬化騰也不妙,不僅公司官司纏身,而且騰訊集團副總裁張峰傳出被抓,更驚人的是,有說法稱,張峰案突顯出中國的幾家科技業巨頭可能捲入了中共最高層的權鬥中。

蔚然表示,中共「二十大」即將登場,2021年牛年對於習近平來說,就成了決戰關頭,刀光劍影、內鬥搏殺難以避免。「二馬」同樣牛年凶險,馬化騰也大有步馬雲後塵的態勢。

騰訊集團副總裁涉孫力軍案被捕

2月11日,一名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騰訊公司的副總裁張峰被當局拘留,張峰涉嫌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分享騰訊旗下通信軟件微信的數據。

知情人士說,張峰從2020年初以來,就開始受到中共反腐機構的調查。張峰涉嫌將微信收集的用戶個人資料交給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

孫力軍去年4月時落馬,關於其落馬原因,有傳聞說,是因孫力軍向美國泄露中共肺炎疫情機密。也有分析認為,孫力軍很可能是起因於中南海內的派系權鬥。

孫力軍是江澤民集團上海幫大佬、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心腹舊部,被指是反習政變活動的關鍵人物。

蔚然分析說,騰迅的副總裁張峰涉嫌將微信收集的用戶個資交給孫力軍,是否也涉入反習政變,目前還難知更多細節。而馬化騰能否脫了關係,也很難說清。

隨著張峰受調查的消息傳出,馬化騰也少有露面。

2月8日,網絡上熱傳了一段影片,馬化騰說,每一天,他們有超過十億張的照片上傳,節假日甚至二、三十億張,絕大部分都是人的臉。

有人質問說:「營運商有什麼權利拿我們的肖像?把肖像權的法律踐踏得面目全非。」還有網民要求官方介入。

2月2日,抖音起訴騰訊,稱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是壟斷行為,要求判令騰訊立即停止這一行為,並賠償9000萬元人民幣。

當日,騰訊公司的反舞弊調查部發公告稱,騰訊發現查出違反「騰訊高壓線」案件60多起,100多員工被辭退,40多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同一天,新華社主管主辦的《上海證券報》,在頭版發表文章,「點讚」包括馬化騰、任正非等科技巨頭,卻偏偏少了馬雲。

蔚然在節目中說,官媒文章中綿裡藏針,看上去是一方面再度暗示馬雲問題沒完,另一方面警告被點名的企業家們要乖乖聽話,站好隊,不要步馬雲的後塵。

而官媒文章中用「江湖之中,有血雨腥風、刀光劍影」等字句,蔚然說,這更像在暗示這些政商背景複雜的企業家們,不要站錯隊,否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蔚然說,若把所有事件連起來看,馬雲、馬化騰的處境確實不妙,這兩位大咖級的科技巨頭是否真的糾纏到中共權鬥中,是否可以平安落地,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