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水很多人做錯了 5招給肉類去腥味

文/唐依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牛肉、豬肉、羊肉等肉類,如何料理得恰到好處,保留鮮甜美味又沒有腥味?首先,挑選的肉品必須新鮮。在此之上,食材的保存以及烹調時常用的飛水、加調味料等去腥技巧,都非常關鍵。

肉類的正確保存方法

肉品買回家後,通常不會立刻料理,因此冷藏保鮮非常重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告訴你肉品儲存保鮮的方法:

冷藏:若在兩三天內食用完畢,不妨直接冷藏。肉品的外包裝不需拆除,放置於盤子或保鮮容器內,避免血水污染冰箱內的食物。

冷凍:短期內不會食用的肉品,則須冷凍保存。此時先將肉品外包裝拆除,放進保鮮夾鏈袋中,並將空氣擠出。倘若冷凍時間超過一週,那麼最好以保鮮膜先包裹數層,再放入保鮮夾鏈袋。

冷凍保存時, 也有幾個須注意的要點:

● 拆除肉品包裝後,先以紙巾將肉品的血水吸乾,切勿沾上生水。

● 冷凍前先分裝好每次的使用量。

● 必須密封好。

● 解凍時先放冷藏解凍,而不要用室溫解凍。

另外,也可先將肉品以醬油、味霖、米酒等醃漬調味,不僅能避免細菌孳生, 還能增添肉品的風味,烹調時也更加方便。

5大妙招,去除肉類腥味

那麼,在烹調時,如何去除肉類的腥味、提升鮮味呢?

1. 飛水

飛水(又稱焯水),是去腥的絕招。(Shutterstock)

飛水(又稱焯水),是去腥的絕招。

先將肉品入鍋,放入冷水蓋過(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的鹽),然後以微弱的小火長時間加熱。過程中,肉品內部的雜質與血水就會慢慢擴散到水中。

燙至肉的表面變熟時,水面會有一層雜質浮沫,把浮沫撇去,再把肉撈出洗淨。

很多人飛水時,用較大的火加熱或直接把肉丟入滾水中,但這樣做會使肉品表面的蛋白質迅速收縮,反而使內部髒污無法排出,導致肉類有異味。

2. 善用蔥、薑、八角等辛香料

中式菜餚常用的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八角、花椒與胡椒等,都有去腥功效。可依自己的喜好與菜餚的類型作選擇。通常辛香料切磨得越細,去腥提味的效果就更顯著。常見的使用方式包括:

蔥:蔥本身帶有些許的辛辣口感,因此去腥提味的效果不錯,通常用爆香方式,或起鍋前放入蔥花提味。

薑:薑本身具有獨特的辛辣與風味,去除腥味的效果也很好。無論爆香、燉肉或是清蒸都可以用它。薑也常被磨成泥來搭配肉類料理。

蒜:蒜是中式或西式菜餚均很常使用的辛香料,適合用於涼拌、爆香或是醃製肉類。

辣椒:通常生鮮辣椒的味道較淡,但在加熱或剁碎後的去腥效果會更為顯著。

八角:八角中含茴香醇,能消除異味並增添香氣,因此常被用於滷肉或燉肉等料理之中。

3. 使用酒類增添風味

酒精能將肉類的腥味物質分解,並在烹調過程中揮發,去腥的效果也非常好。(Shutterstock)

酒精能將肉類的腥味物質分解,並在烹調的過程當中揮發,因此去腥的效果也非常好。

黃酒、米酒是中式料理最常用的料酒,也可用紅酒、白酒、啤酒等。例如在燉雞湯時加入白酒,在燉牛肉與豬肉時加入紅酒或啤酒,能使肉質軟嫩且風味獨特。

日式菜餚中常用的味霖,也是一種料酒,它具有一定甜味,須小心用量。

4. 用醋、檸檬汁醃製

醋也有去腥味的作用。一般說來,白醋的去腥效果較好,烏醋則較更有提香的作用。可以在料理時放少量醋,或在料理前用醋和酒醃製肉品。做西餐時,用檸檬汁有類似效果。

5. 巧用鳳梨、奇異果等水果

使用水果料理肉類,如鳳梨、蘋果、檸檬、木瓜、奇異果等,不僅能調和肉類本身的油膩感,它們的清甜或酸味均能調和肉的腥味。而水果中含一些酵素,如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更能使肉質軟嫩,可說是一舉數得。

除了直接加入菜餚內烹調,也可將蔬果做成沾醬或醃料,都能使肉類料理更加鮮美。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