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變本加厲1日5擾台 白宮稱「耐心」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近日,中共軍方接連派出包括轟炸機和戰鬥機在內的多種類軍機騷擾台灣空域。美國國務院上週末敦促北京停止對台施壓,但白宮發言人隨後又稱,拜登在處理對華關係上將保持「戰略耐心」。中共軍機次日變本加厲,一天內 5次闖入台灣西南空域,中共外交部還同時放話,叫拜登吸取川普(特朗普)的「教訓」。

據台灣媒體報導,當地時間週二(26日),中共戰機一日內5度闖入台灣西南空域。僅當天早上的1個小時內,中共軍機就4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下午1時多又第5次進入同一空域,以15,000米的高度飛行。

中華民國國防部週二發布的中共軍機繞台動態顯示,週二,中共軍方先後派出了一架運8遠程干擾機,一架運8反潛機和2架殲10戰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軍方則採取戰機升空監視並廣播驅離的方式來應對。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Aircraft Spots」日前發推披露,在1月26日上午,有1架美國海軍EP-3E白羊偵察機,與1架中共軍運-8G「高新三號」遠程電子干擾機,同時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而這兩架軍機在空中是「迎面對飛」,然後彼此交錯而過,當時台灣空軍戰機也已升空監視。

對此,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向媒體表示,在川普執政時期,美軍機會「三不五時」的出現在台灣空域附近威懾中共軍機,但拜登上台後好像就沒再出現,台灣人都感到很奇怪,「大家會懷疑美國是不是好像不再特別關切台灣」。週二終於有美國軍機與中共軍機迎面對飛了,「現在看起來還是有恢復,但是到底頻率多少還要看看」。

陳一新表示,相信美中雙方在軍機交接的距離方面已建立了「默契」,不會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

事實上,拜登政府於上週三正式上台執政後,中共軍方從上週六起,就頻頻派出各式軍機騷擾台灣空域。

上週六,共軍派出了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和4架殲16戰機,共13架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週日一早,美國國務院曾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在軍事、經濟和外交上的施壓。

不過,中共對美國國務院的這個聲明顯然不屑一顧。週日當天,共軍再次派出2架運8反潛機、2架Su-30戰機、4架殲16戰機、6架殲10戰機、1架運8技偵機,共15架次軍機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有台灣學者對台媒表示,中共軍方此舉就是在用軍事行動向美國政府作出回應。

面對中共在台灣空域的接連挑釁,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前美中正處在激烈競爭中,拜登打算用「耐心」來處理對華關係。她說:「我們希望在戰略上保持耐心。」

週二,中共軍機又一天內5次闖入台灣西南空域。當天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在例行記者會上放話說,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能夠「吸取川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與中方「相向而行」。

拜登政府將怎樣兌現其保護台灣的承諾,外界對此殊不樂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