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是吃種子最佳時節!腎虛者別錯過最後機會

文/馮羅小潔(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大寒大約在每年的1月20日到來,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養生,除了抓住冬季最後的機會補腎,還要多吃種子養精蓄銳

腎虛的人,要趕末班車補腎

過了大寒,就要準備迎接「立春」的新年了。這段時期,氣溫往往比小寒時期有所回升,但由於隨之而來的大風(北方)和濕冷(南方),感覺上像是寒冷到了極限。正所謂「四九夜眠如露宿」,這種感覺在南方尤為明顯。其實就像黎明前的黑暗,這最後一期的寒冷中已經蘊含了開春的曙光。

對大多數人而言,此時進補食物量應逐漸減少,而以溫性、綠色及種子食物為主,以適應來春萬物的生發。同時,臘八節及除夕夜都在大寒期間,家家戶戶多會準備豐富的節日食物,所以飲食上別忘了要搭配健脾消滯的食物。

因為冬季是補腎的最佳時候,腎虛的人還來得及趕上末班車補腎。

補腎,首先要了解自己是腎氣虛,還是腎陰不足。

如果有咽乾舌燥,盜汗腰酸的現象,是屬於腎陰不足。這樣的人,可以食用雪梨、銀耳等養陰的食物;並多在陽光下的水邊或高山中做深呼吸,或在雪後天晴的日子做戶外活動;飲用清爽的山泉水、井水。

如果常感覺手腳冰涼、夜尿多、腰酸等,則是屬於腎陽氣虛。最好選擇晴朗的日子,於早上的10到下午1點之間,到戶外曬太陽;多睡覺;平時多食用羊肉、牛尾等。

大寒吃種子,養精蓄銳、孕育生機

身體健康的男男女女們,大寒時節千萬不要錯過一個養精蓄銳、孕育生機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吃種子!

大寒處於農曆的臘月。許多人都知道臘月要喝臘八粥,但很少人知道為什麼。其實這個「臘」字的本意是「交接」;有去舊迎新,新舊交替之意。「臘祭」最常做的是吃「臘八粥」,掛「臘八穗」,而粥和穗中用的,是當年當地收穫的各種谷稻類的種子,如大米、薏米、黃豆、蠶豆、栗子及白果等。

為什麼要用種子呢?因為種子裡充滿了精氣,富有孕育新生命生長所需要的一切。

大寒吃種子,吃到的不僅是種子中的澱粉、蛋白質,更重要的是得到了種子中蘊藏的生命力。而這些生命力,既能助男士們養精蓄銳,更能幫女子孕育新的生命。

冬日常用這些散落在後院四處各種植物的種子,混合在一起,慢火熬製十多個小時,熬出一鍋濃稠的粥。喝上一口,能品味到種子踏實的香氣與精華。

今年的臘八、大寒日恰巧適逢同一天。俗話說「大寒遇臘八,喝粥做尾牙」,這一段時期吃臘八粥、掛臘八穗,以及拌臘八蒜、臘八豆等,更是顯得意義深遠了。

大寒節氣最常吃的種子有哪些呢?

大寒養生常吃的種子食物,如糯米、黑豆、蓮子、芝麻和小米等。(健康1+1/大紀元)

1. 糯米

自己動手熬製過「泰山磐石散」的初孕媽媽們,恐怕難忘懷的就是其中必放的糯米。既能補中益氣,又可健脾安胎,像一道濃濃的天然黏合劑把胎兒牢牢的黏在母體的胎盤中,既安全可靠,又如泰山磐石般牢固。平時可以煮香噴噴的糯米雞、八寶飯來吃。

2. 黑豆

黑豆是黑色食物,能入腎臟。閒暇時,不妨自製陳醋黑豆:把黑豆洗乾淨後,用小火炒乾至豆衣開裂;放涼,然後裝入陶瓷或玻璃容器中,倒入陳醋,蓋過黑豆一寸即可。密封浸泡7天左右,就可以開封食用了。這是老中醫推薦的補益腎陰虛的黃金驗方,有益脾補腎、滋補五臟的功效。

3. 蓮子

蓮子能養心安神,補脾益腎。對於飽受失眠之苦、心神不寧、記憶減退的人而言,每晚睡前吃一碗蓮子百合粥,不但香軟可口,而且寧心安神,健腦益智。

4. 豇豆

豇豆有益脾胃和腎臟。老罈泡菜中比較高級一點的是酸豇豆。酸豇豆不僅好吃,而且可以補腎,作用很平和。它是清補而不是大補,補中有泄,既能補腎氣,又能清濕濁,很適合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人群作為日常保健飲食。

5. 芝麻

芝麻能補腎,40歲以上的人們最愛它的一點,就是它能讓頭髮變黑。寒冬時節每天早晨盛上一小撮芝麻蒸來吃,數月後,不但腎氣更強,頭髮也會更加黑亮。

6. 小米

常言道,「人食五穀而化精」,就是說,五穀都具有養精氣、補腎氣的作用。而五穀當中,數小米的補腎功效最強。

早晨可以熬煮黏稠的小米粥喝。《本草綱目》中說:「粟(小米)之味鹹淡,氣寒下滲,腎之谷也」。就是說,小米性質偏寒,五味上略帶點鹹味,具有益腎氣、補元氣的功效,因此李時珍稱它為「腎之谷」。

大寒養生,北防風寒、南祛濕寒

北防風寒:民間常說,「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耆酒,晚服杞菊地黃丸」。這句話是說,早上喝人參黃耆酒,藉助早晨自然界生發的陽氣,以推動人體陽氣的生發;晚上服用杞菊地黃丸,以助身體陰精的滋補。

南祛濕寒:在南方,大寒的養生應更注重固腎補脾、溫中散寒。飲食上應多吃紅辣椒、胡椒、紫蘇、紅棗、櫻桃等,以助辛溫解表、祛濕散寒,健脾益肺。

清腸胃,助消化

雖說大寒仍是冬季進補的好時機,但現代社會大夥兒普遍營養過剩,反而導致過補上火,體內水分乾涸煩渴、大腸祕結。此時可多吃些花椰菜、黑木耳、橘子及豌豆莢等以促腸道蠕動、增強免疫力、除煩止渴,並防血管破裂、硬化,調節血壓。

此外,還可以按摩湧泉穴(足心前1/3的人字凹陷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讓氣血暢通五臟六腑,增強排毒功能,加快身體燃脂速度。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