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制裁蓬佩奧等官員 拜登政府譴責:徒勞可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卸任第一天(1月20日),中共宣布制裁蓬佩奧等28位川普政府時期的官員。拜登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說,中共此舉是「徒勞無功且可笑的」(unproductive and cynical),並敦促美國兩黨一同譴責中共。

美東時間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職。與此同時,川普卸任美國總統,離開白宮。當天凌晨,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制裁」川普政府時期的官員,包括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28名官員。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中稱: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嚴重干涉中共內政、破壞了中美關係……。

此前中共曾「制裁」多位美方人士,但多是國會議員或民間組織,並未針對川普政府官員。如今川普剛剛卸任,中共就對已成為平民的川普官員實施制裁,引發輿論一片嘲諷。

法廣評論說,北京選擇制裁的時機選的「很深奧」。

拜登政府對此事做出了回應,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在就職典禮時實施這些制裁,似乎是為了造成美國黨派分裂。」

霍恩說,「兩黨美國人都應批評這種徒勞無功、可笑的舉動。拜登總統期待與兩黨領導人合作,使美國在競爭中超越中國(共)。」

川普政府在任期最後一刻,仍未停止打擊中共。蓬佩奧在離任前宣布,川普政府認定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動,犯下了「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拜登提名的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表示,他同意蓬佩奧的聲明。

他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是正確的。「毫無疑問」中共對美國構成了最重大的挑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