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2萬億美元刺激方案 經濟學家警國債將劇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週四(1月14日)晚,拜登提出一項總額達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而極左翼的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則要求發放更多的救濟金。一名保守派經濟學家指出,左派提案將使美國國債升至30萬億美元以上,並引發進一步危機。

根據拜登的刺激計劃,大多數美國人將最終獲得總計2,000美元的刺激資金,其中包括最近發放的600美元。

但這對於奧卡西奧-科爾特斯來說還不夠,她似乎希望新支票像之前她一直要求的那樣,是2000美元,而不是1,400美元。

在最新提案中,失業救濟金也將從現行的每週300美元提升至400美元,並延長至9月。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在後續的推文中繼續爭辯說,除了每週400美元失業救濟外,國會還應提供追溯性失業救濟。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特朗普)前經濟顧問史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則對新提案進行了專業解讀。

摩爾表示,拜登新計劃幾乎是前總統奧巴馬和時任副總統拜登2009年的9000億美元刺激法案的重演,只是價格高出了一倍多。當時,按照奧巴馬自己的數字,與什麼都不做相比,2009年的法案毀掉了幾十萬個工作崗位

摩爾強調,拜登提出的不是中共病毒救濟法案,這實際上是一份類似於佛蒙特州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社會主義式的願望清單,其中列舉了左派多年、甚至幾十年來的一切設想。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經濟學教授穆里根(Casey Mulligan)和摩爾估計,至少有400萬個工作崗位將被拜登法案摧毀,因為工作將變得不那麼必要。

摩爾指出,拜登的提案將使美國國債升至30萬億美元以上,並可能進一步引發破產、高利率、高通脹和高稅收。民主黨人一直抨擊川普,稱他造成了27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所以他們也有許可證將國債提高到一個新高度。

摩爾以一個故事做了形象的詮釋。他描述說,一個穿著深色西裝的男人敲響了一個懷抱女嬰的女人的門:「我是國稅局的,我是來收你應繳納的國債的份額,12萬元。」

女人震驚的回答:「我沒有那麼多錢。」

男人回答說:「我不是在跟你說話,我是在跟你的孩子說話。」

摩爾向華盛頓的政客們發出忠告說,金融的首要原則之一是——欠債必須償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