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動真格?賴小民死刑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日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罕見地被中共當局判處死刑。有人認為,習近平打虎這次要動真格了。但也有分析說,獨裁體制不改,所謂的反腐或處死貪官只是演戲而已。

2021年新年,中紀委在兩天之內集中處理了十隻「老虎」,其中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被判處死刑。當局指控他非法收受、索取了共計17.88億元的財物。危害了國家金融安全和穩定,造成了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對於賴小民貪腐17.88億元判死,原中國律師陳建剛對美國之音表示,依照中國人憎恨貪官的標準,賴小民該殺,而滋生腐敗的中共獨裁統治更該殺。

陳建剛補充道,「我說賴小民該殺,並不代表我認為中共應該殺了他。因為中共才是這種罪惡後面最大的違法者、犯罪者,最大的罪人。如果賴小民該殺,那麼中共該殺乘以100。」

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執業律師賴建平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國金融系統的負責人還算不上「趙家人」,因此東窗事發的可能性較大,而真正的權貴卻很難被剷除。

他說:「貪污受賄金額更大、情節更嚴重、性質更惡劣、社會影響更壞的其實還是在那些掌握實權的行政機關領導,但是他們的貪腐不容易被發現。」

來自河南的民營企業家劉曉輝認為,賴小民雖然貪腐嚴重,但罪不致死,主要是因為中共官場缺乏監督和約束機制,幾乎無官不貪,養成賴小民這樣的貪官並非偶然。

劉曉輝表示,在中共官場,道德淪喪,像賴小民包養的那些情婦多是自願投懷送抱,權色交易。

他說:中共官員90%以上都會像賴小民這樣,因為它沒有監督機制。別人都貪,你不貪,就會被排出局外。根本就沒有升遷的機會。而且你會成為大家的攻擊對象。

另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前內外交困,疫情重創經濟、官場人心思變,再加上戰狼外交招致全球圍堵,面對諸多困境,習近平開年「打虎」有威懾官場之意,習近平打虎這次或許會動真格了。

陳建剛說:賴小民遍布全國,腐敗的根源是中共的一黨專政獨裁,中共的反腐都是表演,騙人。因為他們要保住專制的權力。如果說,中共打老虎,是兩個山頭的老虎在相互鬥爭。這是大家所看到的打老虎表象背後的真相本質。

獨立時評人、經濟學者沈度對美國之音表示,賴小民出身貧寒,沒有紅二代背景,被判了極刑,而薄熙來的妻子谷開来投毒殺人,也只是無期改有期徒刑。

沈度說:一些紅二代的子弟嚴重貪污受賄,但最後只是處以罰沒財產。而賴小民雖在審案過程中提供了下屬人員重大犯罪線索並經查證屬實,具有重大立功表現。但是相比他的罪行功不足以補過,所以被習近平當典型殺一儆百。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