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天寒地凍 中共從拉達克邊境後撤萬名士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熟悉中印邊境情況的印度官員說,中共軍隊疑因天寒地凍已從拉達克東部對峙地區後撤至少1萬名士兵,但前線的中共部隊仍維持不變。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中共將這1萬名士兵從縱深地區後撤到後方的位置。另一名印度官員說,這1萬名中共士兵後撤是在過去7到10天中發生的。

中印部隊從2020年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展開對峙迄今,已邁入第9個月;在當地進入寒冬之下,雙方只能在對峙點上守住前線。

前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司令胡達(DS Hooda)認為,在冬季,大規模甚至有限的軍事行動都被排除,這可能是中共撤離部分部隊的原因。

另印度軍方無法排除中共增兵的可能性,正密切監視拉達克戰區的情勢。

圖為,2020年11月26日,邊境道路組織(BRO)的工人在索納馬格清理一條被雪覆蓋的道路,該道路連接斯利那加和與中國接壤的聯盟領土拉達克。(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中共與印度一共在拉達克對峙的前方地區和縱深地區部署10萬名士兵和武器。

為解決對峙爭端,中印軍方已舉行8輪的軍事指揮官會議談判,但雙方都拒絕對方的撤軍條件,談判繼續陷入僵局,也使得第9輪軍事指揮官會議遲遲沒有下文。

之前印度加速修築邊境道路,中共為阻止印度完成戰略道路,採取軍事行動引爆拉達克東部對峙事件,同時占領雙邊過去都未部署部隊、但印軍派人巡邏的領土爭議地帶,在印度所宣稱的領土推進18公里。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告訴中央社記者,在中國部隊拒絕放棄已占領的邊境土地,及印度要求恢復2020年4月的原狀,而印度也拒絕中國要求撤離所占據的一些戰略制高點的情勢下,雙方可能在拉達克陷入長期對峙僵局,除非雙邊政治高層介入協商解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