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會遭衝擊 暴力份子被指身份可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0日訊】1月6號,是揭曉美國2020 大選最終結果的關鍵時刻。當天美國多個組織發起一系列活動,但是,部分抗議者衝進國會大廈,導致會議一度被迫中斷。有消息指出,有人滲透到了抗議人群之中。

當天,上百萬民眾聚集在首都華盛頓,參加「拯救美國」的集會。

現任總統川普當天也出席了集會。他再次歷數幾大關鍵搖擺州出現的選舉違規現象,並向副總統彭斯喊話,敦促其拒絕接受這些州的選舉人票。

還有88位來自5個搖擺州的美國州議員也聯名致信彭斯,希望他不要在1月6日計算選舉人票,而是給出10天時間來調查。

不過,彭斯在主持國會聯席會議前一小時,發表聲明,稱憲法不賦予他單方面的權威,決定哪些選舉人票可以被計算,哪些不可以被計算。

但他歡迎國會兩院議員用法律賦予的權利,向選舉結果提出挑戰、並展示相關證據。

會議在6日下午準時舉行,參眾兩院將計數各州提交的選舉人票。亞利桑那州成爲第一個受到參、衆議員同時挑戰的搖擺州。

美國副總統 彭斯:「是否有人反對計算亞利桑那州的選票證書,計票員已經核實過這個看起來形式正規和真實的證書。」

亞利桑那州聯邦衆議員 戈薩爾:「我代表自己和60位同事,反對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的計算。」

美國副總統 彭斯:「反對意見是以書面形式並由參議員簽署的嗎?」

德州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是的。 」

參衆兩院議員隨後分開進行辯論。

兩個小時之後,突然有多名抗議者衝進了美國國會大廈,會議被迫中斷。但絕大部分抗議民衆仍停留在大廈外面。

警方開始向人群投射催淚彈,國會大廈內部甚至傳出槍聲。

國會大廈很快被封鎖,議員們紛紛離開,副總統彭斯也在特勤人員保護下撤離。華盛頓特區實行宵禁。

川普在推特上發佈視頻,爲避免更多人受到傷害,勸告支持者回家。

這次的衝突事件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數十人被捕。

有美國民眾揭露,闖入暴力打砸的是喬裝川普支持者的安提法和黑命貴成員。社交媒體上有圖片顯示,衝入國會的人群中,有多位假扮成川普支持者的安提法極左份子。

事件真相究竟如何,還在調查之中。

當晚8點,情況穩定下來之後,議員們陸續返回國會山,開始繼續認證。

到1月7日凌晨約3點,美國國會最終認證,民主黨候選人喬·拜登以306張選舉團人票勝過現任總統川普的232張,成爲當選總統。

7日晚間,川普發表講話,譴責暴力闖入國會的行為,並表示美國將永遠是法治國家。

美國總統 川普:「和所有美國人一樣,我對暴力、違法行爲,以及混亂感到憤怒。我立刻調遣了國民警衛隊和聯邦執法人員,保護(國會)大廈,驅趕入侵者。美國必須永遠是法治國家。」

雖然川普此前表示完全不同意選舉的結果,但他重申將確保權力平穩過渡。

美國總統 川普:「現在國會確認了(選舉)結果,新政府將於1月20日就職。我的(工作)焦點現在轉向確保平穩有序、以及無縫的權力過渡。」

川普還談到「中共病毒」對美國社會和經濟的打擊,強調必須重振愛國、信仰和家庭等傳統價值觀。

美國總統 川普:「要擊敗這場大流行病,以及重建地球上最偉大的經濟,需要我們所有人共同努力。這需要重新強調愛國、信仰、慈善、社區,以及家庭等公民價值觀。我們必須振興愛和忠誠的神聖紐帶,這會使我們團結成爲一個全國大家庭。」

川普再次感謝民衆支持,並表示旅程剛剛開始。他的團隊將繼續尋求法律途徑,挑戰大選結果。

8日,川普總統公開宣佈,他「不會參加1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

這會讓川普成爲自1869年以來,首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美國總統。

此前,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已經以疫情爲由,呼籲民衆不要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慶祝活動也以網絡的方式虛擬舉行。就職典禮委員會預計,今年出席拜登就職儀式的受邀賓客大約僅有2000人。

新唐人記者梁東、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