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重申司法獨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1月5日,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舉辦退休前最後一次記者會,重申司法獨立,並反駁中共港澳辦張曉明等人的「司法改革」論。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1月5日舉辦退休前最後一次記者會,重申司法獨立,並反駁中共港澳辦張曉明等人的「司法改革」論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1月11日退休,今日(1月5日)舉行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維持香港的法治,我們需要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機構是香港的《基本法》規定的,我講過很多次,需要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才能保障個人的權利與自由。」

近期中共港澳辦官員張曉明以及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文匯報》宣稱,香港需要司法改革,馬道立也作出回應。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馬道立:「如果你說改革,你要給一些細節以及理由、理據,為甚麼、在哪裏需要改革,如果有細節,我們可以研究。」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想很多市民覺得很難接受,如果你的意思是,我想次次打官司的時候一定要贏,如果贏不了就要改革,這不是個好的理由。所以我最大的希望是,香港會繼續是一個法治社會。」

在2014年,馬道立曾經表示《基本法》訂明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原則,今年就不敢再用「三權分立」這個詞。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的意思,三權,不要用『三權分立』這個詞,這變成一個很政治的爭議性問題,但是最需要記得的是甚麼?香港有司法獨立。」

在12月31日,馬道立首次作為「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黎智英保釋案,判黎智英再次還押,引起輿論爭議。當被問及此案,馬道立則表示不適宜講太多。

新唐人記者張曉慧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