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喉舌暗指黎智英送中 專家:港人不會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准保釋,中共官媒發文批評香港法院的裁決,被外界視為施壓香港法院,文章還引用港版國安法,暗示可以將黎智英送到大陸,專家認為,港人將無法接受這一舉措。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聖誕快樂!」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港警控詐欺罪和國安法罪名遭關押,在耶誕節前夕,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准以1000萬港幣保釋,條件是黎智英必須待在家中不得外出,不能受訪、不能在推特等社群軟體發文,形同被「軟禁」。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2月26號晚間發文,批評香港高院的裁決,質疑黎智英要是逃跑了,誰來負責?香港《文匯報》、《大公報》也透過社評狠批,說法院欠缺理據。

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官方喉舌輪番對香港法院施壓。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這對香港司法獨立性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黎智英已經是願意接受軟禁,也已經放棄在保釋期間言論發表的自由,這一些都是針對律政司向他提出,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指控,而做出的一個讓步。」

梁家傑提到,原審法官已拒絕控方上訴到終審法院期間、將黎智英繼續羈留的申請,這是有2009年終審法院的判決為依據,並非如官媒說法院欠缺理據。

《人民日報》在報導中揚言,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五十五條,國家安全公署可介入黎智英的案件,行使管轄權,暗示嫌犯可「送中」。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如果你(中共)真的非常勉強地把黎智英送中,香港人跟國際社會真的是會有一個很大的震動的,對香港法治最後剩餘的一點點信心都可能沒有了。」

梁家傑認為,北京雖然立了香港國安法,倘若真要付出行動、把黎智英送中,香港人不會認同,引發的後果也未必是中共可以承受的。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