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爆雷難倒中南海 李克強承認形勢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近年來,中國P2P網貸頻繁爆雷,催生大量「金融難民」,中南海無力解決。李克強12月24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承認,這種非法集資形勢依然嚴峻。有分析認為,當局以非法集資名義立案,這意味著投資受損的人們將血本無歸

據中共政府網12月24日發布的新聞稿,李克強表示《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草案)》條例出台,非常有必要。他強調,非法集資形勢依然比較嚴峻,「一定要時刻瞪大眼睛」。

早年,中共當局提倡發展網際網路金融,可由於政府的加入,監管的缺失,近年來P2P網貸機構頻繁暴雷,上百萬金融難民血本無歸,維權事件頻發。

P2P網路借貸(peer to peer lending),也稱社交借貸,是指個體和個體之間通過網際網路機構實現的直接借貸。中共銀保監會官員日前表示,原有的5000家P2P網貸機構已經完全歸零。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認為,P2P網貸已經淪為一個資金池轉動的龐氏騙局,都是後面投資者的本金支付前面投資者的利息,一旦全面封殺,意味著又有不少投資者會血本無歸。

另外,目前已經被警方立案的P2P網貸案件,均被指控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和集資詐騙罪。按照官方規定,參與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護,投資者基本上很難拿回自己的本金。

12月7日,約4000名玖富普惠平台受害人到玖富北京總部維權,警察毆打維權民眾,噴辣椒水,把維權民眾拉上大巴車。玖富爆雷造成34萬出借人血本無歸,涉案金額300億元(人民幣,下同)。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中國各地金融難民到北京和各地省府維權,他們打出「病毒天災,玖富人禍」、「篡改合同,金融詐騙」、「金融創新失敗,豈能嫁禍百姓非吸!」等口號。

政經評論人士王赫直言,官方將P2P網貸機構完全歸零,那些巨額債務怎麼辦?是不是同時也被清零了呢?

據此前報導,今年8月,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曾公開表示,截至今年6月,網貸平台「還有出借人的8000多億元沒有回收」。

有評論人士批評中共對P2P案件的不公正處理,指中共監管形同虛設,加之中共權貴階層、官員介入P2P項目斂財,加速P2P爆雷,最終中共百姓淪為被收割的韭菜。而中共對P2P受害者不僅不救助,反而高壓「維穩」,打擊維權者。

2018年9月6日,杭州一名31歲的女子被國資入股的P2P網站坑害近百萬資金,該女子前往維權又遭當局暴力打壓,悲憤之餘留下一封遺書,自殺身亡,事件引發輿論強烈反響。而這名單親媽媽,只是千千萬萬P2P受害者的一分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