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墓驚現「仙藥」?墓主身分專家認爲是「仙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中國古人一直重視死後之事,所以在死去之時,王侯將相往往要帶著大量陪葬品到地下。古人對於陪葬之事一直特別重視。等到了漢朝時期實行察舉制度,舉孝廉,所以大批的社會貴族與中產階級以大量陪葬物品孝順父母爲由,來獲得孝廉之地位。因此,在漢代是中國厚葬制度的巔峯,一直到曹操時期才被廢除。

洛陽西漢大幕(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十三朝古都洛陽是中國曆史上最聲名鵲起的歷史古都。這座城市古墓衆多,古往今來盜墓活動非常猖獗,經常會現「十墓九空」的現象。2020年2月,經文物局批准,洛陽市考古人員對西漢古墓羣進行發掘。這座古墓羣從其佔地面積還有陪葬品來看規格較高,絕非普通平民百姓。專家斷言:墓主人身分非同凡響,甚至和上古時代的仙人有關。截止到6月初,這處西漢家族墓地已基本挖掘完畢。

現場出土不少青銅器,包括銅方壺、銅鼎等等規格較高的青銅器。同時還有不少陶器、玉器,以及特點鮮明的西漢器物。據此次考古發掘活動的負責人介紹:距離此處西漢家族墓地不到兩公里的範圍之內,就曾經出土過一座較高等級的西漢大墓。那座西漢大墓當中,也發掘了很多造型精美的青銅器。

西漢時期,普通平民百姓的隨葬器物大多以陶器、石器爲主。只有身分尊貴的達官顯赫之人下葬時才能使用青銅器和玉器。這位墓主人身分不是王爺,就是深受當時統治者信任的大臣,不然墓葬也不會出現這麼多造型精美的青銅器。並且這處家族墓室裡還刻有不少墓磚畫像,所謂磚畫像就是記錄墓主人生前一些生活習慣。但可惜的是並沒有發現能證明墓主身分的陪葬品,不過墓主陪葬品裡有一件體型較大的青銅壺引起權威專家的重視。

大墓出土的玉器(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現場負責人表示這件青銅壺出土時並沒有發現器物被打開,或者從外部滲透進雨水的現象。因爲青銅壺還帶有一個嚴絲合縫的蓋子,這件器物立於地面上也並沒有任何傾倒、噴灑的痕跡。加上這幾千年來墓葬內與空氣隔絕保存條件完好,也沒有嚴重地表變化。所以這件青銅器內部的液體應該是墓主人下葬之時僕人放進去的貼身之物。青銅壺內大約存有7斤液體,工作人員通過提取採樣將這些液體進行化驗,被證實爲是「礬石水」。

裝礬石水的青銅壺(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圖)

所謂「礬石水」乃是古人眼中的神仙藥,西漢時期王公貴族受到道家的影響,他們認爲通過煉丹與長生不老之術便可羽化昇仙。因此專家認爲墓主生前能服用「礬石水」絕非泛泛之輩,或許是西漢中期接近權力巔峯的貴族。該考古項目負責人介紹:中國古代煉丹術有水法與火法兩種形式,水法最初用於飲服成仙,後來用於煉丹,這是中國首次在漢代墓葬裡發現「仙藥」。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