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星變奇驗:科場舞弊案與英法入侵

文/宋寶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5日訊】清朝大臣兼外交官薛福成博學多才,對兵法、戰陣、天文、陰陽、地理等多有研究。有一年,他看了幾眼星星,順口說了一些事,推斷了人事的去向,事後全都應驗。

清文宗咸豐八年(1858年)九月,天空的西北方出現了彗星。它的光芒掃過了星空的三台星宿,以及文昌星和四輔星,持續了一個多月才漸漸消失。

彗星掃三台 大臣應災殃

當時,大臣薛福成(1838年-1894年)看到這樣的天象,對人們說:「三公之中,一定會有人遭災。」就在這一年爆發了科場舞弊案,即戊午科場案

咸豐八年,在首都順天府(今北京)舉行鄉試。主考官是協辦大學士(從一品)、軍機大臣柏葰(?—1859年)。柏葰為人素來持正、寬謹。因其年老力衰,寵信家僕靳祥,家中的很多事情交由他處理。靳祥收受羅生的賄賂後,偷偷地將列入「副榜」的卷子,調換到「正榜」。對於此事《清史稿》記載,柏葰聽信了靳祥的話,取中羅鴻繹的卷子。

主持考試後,柏葰官拜文淵閣大學士,成為正一品,位於三公[注]之列。柏葰位高權重,但與載垣、端華、肅順等大臣一直不和。

在複審環節,羅鴻繹的考卷通篇錯字超過三百個,卻能列入「正榜」,即擬定錄用的舉人,引起了磨勘官的懷疑。於是這件事就這樣傳開了。監察御史孟傳金上奏彈劾科場舞弊一事。科場舞弊案由此爆發。

咸豐皇帝派人取來羅生的試卷,一看卷子當場大怒。下令端華、肅順監考,命羅生在南書房重考,文題是「不亦樂乎」,詩題為「鸚鵡前頭不敢言」。由於羅生文才拙劣,重考結果一塌糊塗。

咸豐命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等大臣會審此案。經徹查後,相關人員受到處分。其中,羅鴻繹因為賄賂主考官,被判處死刑。監考官浦安收受賄賂,按律處決;副主考程庭桂被革職充軍,其子因代人打通舞弊關節,最後也被斬。柏葰家僕靳祥畏罪自殺。

文淵閣大學士柏葰官居一品,咸豐皇帝想只罷免他的官職,有意放他一條生路。大臣肅順(1816年-1861年)按律力爭,堅持嚴格執法、明正典刑。柏葰被判死刑。正一品大臣被公開處決,這在清朝極為少見。戊午科場案,涉案人數眾多,成為史上最大科場舞弊案之一。

三台星,又名「科名」,兩兩排列,共有六顆,主文墨,主貴,掌管清貴之星宿,對應到人間三公職位。文昌星是主持文運功名的星宿。《左傳‧昭公十七年》認為彗星「除舊布新」。當彗星掃過三台和文昌星後,對應到地上的人事,真的「掃掉」了一批官員。

星星垂像 應兆咸豐行止

咸豐十年(1860年)七月,熒惑星(火星)進入了斗宿。時逢英法聯軍的兵船正侵犯大沽、北塘,攻陷了炮台,侵入了天津,直逼通州。咸豐皇帝不得不在秋天時,前往避暑山莊熱河避難。

次年五月,彗星再次出現在西北方,芒尾長達數十丈,侵犯紫微垣以及四輔星。薛福成看到彗星芒焰熊熊,幾乎侵入帝座一星,為此心裡感到極其憂慮。到了八月,他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咸豐皇帝駕崩了。

光緒八年(1882年),法國開始覬覦越南,而且入侵的野心越來越明顯。時年八月,彗星忽然出現在張宿和翼宿之間。同年,法國大敗越軍,奪取了越南的西貢。

星象垂兆 法國侵越南

那時,薛福成對人們說:「越南是翼宿和軫宿的分野,彗星有除舊布新的意思。這預示著越南將要被法國侵占吧。」不到三年,法國侵占了越南全境。

張、翼、軫三宿均屬於南方朱雀(天空四象之一)星宿。按照《史記‧天官書》所說,張宿位於南方朱雀「嗉子」的位置,「主天廚食飲賞賚觴客」,負責安排美食美酒,款待遠道而來的賓朋。翼宿位於朱雀翅膀的位置,「主遠客」,即來自遠方的賓客,也主管皇家音樂。當翼宿的星星變明亮時,漢地君主就會重視禮樂,四方蠻夷就來朝貢。軫宿意為天上的戰車,它的星占與戰車、戰爭相關。當軫星特別明亮時,代表戰車準備待命;如果閃動,亦或四星距離比平時相近,表示戰車匯集,發動戰爭。軫有悲傷哀痛的意思,所以軫宿多凶。

薛福成看到了星星的變化,天象在上,當它發生了變化,下方的人事也會隨之而動,跟著發生改變。天象與人事遙相呼應,又豈是偶然?@*

注釋:
清朝三公為:太師、太傅、太保,官階正一品。

參考資料:
《清稗類鈔》卷26
《庸庵筆記‧星變奇驗》
《清史稿》卷387/卷389/卷527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