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禍不單行 阿里投資又遭頂格處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4日訊】自被中共4部門約談後,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霉運不斷,除了螞蟻上市叫停,淘寶網被官媒集體追打之外,阿里投資等3家企業的股權收購案14日又遭頂格處罰。

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官網12月14日宣布,對阿里巴巴收購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股權、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權、深圳豐巢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收購中郵智遞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等,3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進行了調查。

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以及順豐的關聯公司,深圳市豐巢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分別處以人民幣5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主要負責人說,這次被罰的3家企業都在業內具有較大影響力,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絡分別取得了控制權,屬於「反壟斷法」規定的經營者集中,但在集中實施前,均未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

負責人說,這是市場監管總局首次對涉及「協議控制結構」企業違法實施集中作出行政處罰,對規範這類行為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打消一些企業可能存在的僥倖和觀望心理。

阿里巴巴近期可謂樹大招風、禍不單行。11月2日,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金服的4名大股東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劃也被叫停

而在「雙11網購節」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又被官媒集中打假。中共監管層還特別召開會議,強調網絡平台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緊接著,11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

11月24日,消息人士向《看中國》爆料說,馬雲被暫時邊控。消息人士認為,馬雲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馬雲確實惹惱了習近平。

12月1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分析2021年經濟工作時又表示,將繼續強化反壟斷並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緊接著阿里投資的收購案又被處罰。種種跡象顯示,馬雲情況不妙。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馬雲10月24日在上海「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的一番暢所欲言,招來了這場橫禍。當時,馬雲批評中共監管系統扼殺創新,嘲諷銀行仍是「當鋪思想」。而副主席王岐山剛剛在講話中,強調要加強監管。

報導稱,與會的中共金融、監管和政府方面的大佬認為,馬雲是在「打他們的臉」。隨後,馬雲被4大監管部門約談。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國務院辦公廳編寫了一份有關馬雲講話的輿情報告,提交給習近平等高層領導人,高層隨即下令對螞蟻的業務活動進行徹底調查。

香港時評家劉銳紹對希望之聲表示,習近平叫停螞蟻上市,主要是擔憂有人藉機移走基金,同時也要清理背後的「皇親國戚」。

大陸財經媒體爆料稱,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媒體早年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也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爆料人說,現在的局面不是馬雲出面就能解決的,而是新一輪的政治博弈。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2015年大陸股災被認為江曾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股災後,習近平一直沒有動馬雲。馬雲此次卻反常高調。這很可能讓習聯想到那場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整肅馬雲。其實也是習江內鬥白熱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