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水底洞穴」驚現瑪雅人的「陰間之路」

原標題:墨西哥世界最長「水底洞穴」驚現瑪雅人的「陰間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6日訊】古代瑪雅文明是拉美大陸上神祕而輝煌的古代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境內。瑪雅文化的歷史大約3,100年,從公元前1,500年開始,至公元16世紀滅亡。在全盛期,瑪雅城邦數以百計,文化中的農業、天文、宗教等都非常發達。但是瑪雅文明在最爲繁盛之時,戛然而止。神祕的民族集體消失,璀璨的文化突然中斷,給後人留下巨大困惑。

2018年,墨西哥的一個水下考古團隊Gran Acuifero Maya在東部尤加丹半島發現一個「水底洞穴」,這一發現再次引起人們對瑪雅文明的興趣,難道瑪雅文明沒有消失,只是到水下發展去了?

這個「水底洞穴」是世界上被水淹沒的最大的洞穴。它並不是第一次被發現,而是曾經發現264公里長的白色洞穴(Sac Actun)和83公里長的雙眼洞穴(DosOjos)相連而成的,總長共347公里。「水下洞穴」已經與世隔絕幾個世紀之久,洞穴內部令人歎爲觀止,還發現大量文物和遺蹟。這一切有助於考古學家嘗試揭開瑪雅文明的神祕面紗。

Gran Acuifero Maya團隊致力於保護和研究墨西哥猶加敦半島(Península de Yucatán)的水域。團隊負責人安達(Guillermo de Anda)表示,他們歷經數月完成這一驚人的發現,這個洞穴需要被保護起來。考古學家可以去瞭解瑪雅人在16世紀前的生活,他們是如何生存和發展的,他們的朝聖地點和宗教儀式。

猶加敦半島上擁有許多瑪雅人的遺蹟,瑪雅人生活的地底下也都是水洞狀的洞穴,又稱爲「溶洞」或「天然井」。「水底洞穴」對瑪雅人具有特別的宗教意義。瑪雅人認爲,地下水道可以通向神祕的地下世界,那裡是他們的神、祖輩和超能力的人生活的地方。

「水下洞穴」是神聖之地,也是象徵生死循環之地。亡靈會通過水道前往靈魂的歸屬,即所謂的瑪雅人的「陰間之路」。

墨西哥考古學家先前已發現,在瑪雅古文明遺蹟碑銘神廟(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內,找到了傳說的「陰間之路」的水道系統,相信是7世紀瑪雅統治者的帕卡爾大帝(King Pakal the Great)的陵墓就位於該神廟內。

電影《絕鯊47:猛鯊出籠》的故事背景就設定在失落的瑪雅古文明,製作團隊於攝影棚內一比一搭建了一座沉沒海底的瑪雅古城,還原現實中墨西哥水下考古團隊的驚人發現。

在故事中,四名年輕女孩前往深海探險,尋找沉沒的瑪雅古城遺蹟,過程中發現她們誤闖噬血巨鯊的棲息地,成爲鯊魚獵食目標的一行人。她們將如何躲過鯊魚的致命威脅,從這座複雜幽閉的水底迷宮逃出生天呢?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