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水底洞穴”惊现玛雅人的“阴间之路”

原标题:墨西哥世界最长“水底洞穴”惊现玛雅人的“阴间之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讯】古代玛雅文明是拉美大陆上神秘而辉煌的古代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宏都拉斯、瓜地马拉境内。玛雅文化的历史大约3,100年,从公元前1,500年开始,至公元16世纪灭亡。在全盛期,玛雅城邦数以百计,文化中的农业、天文、宗教等都非常发达。但是玛雅文明在最为繁盛之时,戛然而止。神秘的民族集体消失,璀璨的文化突然中断,给后人留下巨大困惑。

2018年,墨西哥的一个水下考古团队Gran Acuifero Maya在东部尤加丹半岛发现一个“水底洞穴”,这一发现再次引起人们对玛雅文明的兴趣,难道玛雅文明没有消失,只是到水下发展去了?

这个“水底洞穴”是世界上被水淹没的最大的洞穴。它并不是第一次被发现,而是曾经发现264公里长的白色洞穴(Sac Actun)和83公里长的双眼洞穴(DosOjos)相连而成的,总长共347公里。“水下洞穴”已经与世隔绝几个世纪之久,洞穴内部令人叹为观止,还发现大量文物和遗迹。这一切有助于考古学家尝试揭开玛雅文明的神秘面纱。

Gran Acuifero Maya团队致力于保护和研究墨西哥犹加敦半岛(Península de Yucatán)的水域。团队负责人安达(Guillermo de Anda)表示,他们历经数月完成这一惊人的发现,这个洞穴需要被保护起来。考古学家可以去了解玛雅人在16世纪前的生活,他们是如何生存和发展的,他们的朝圣地点和宗教仪式。

犹加敦半岛上拥有许多玛雅人的遗迹,玛雅人生活的地底下也都是水洞状的洞穴,又称为“溶洞”或“天然井”。“水底洞穴”对玛雅人具有特别的宗教意义。玛雅人认为,地下水道可以通向神秘的地下世界,那里是他们的神、祖辈和超能力的人生活的地方。

“水下洞穴”是神圣之地,也是象征生死循环之地。亡灵会通过水道前往灵魂的归属,即所谓的玛雅人的“阴间之路”。

墨西哥考古学家先前已发现,在玛雅古文明遗迹碑铭神庙(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内,找到了传说的“阴间之路”的水道系统,相信是7世纪玛雅统治者的帕卡尔大帝(King Pakal the Great)的陵墓就位于该神庙内。

电影《绝鲨47:猛鲨出笼》的故事背景就设定在失落的玛雅古文明,制作团队于摄影棚内一比一搭建了一座沉没海底的玛雅古城,还原现实中墨西哥水下考古团队的惊人发现。

在故事中,四名年轻女孩前往深海探险,寻找沉没的玛雅古城遗迹,过程中发现她们误闯噬血巨鲨的栖息地,成为鲨鱼猎食目标的一行人。她们将如何躲过鲨鱼的致命威胁,从这座复杂幽闭的水底迷宫逃出生天呢?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