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髮可能是身體警訊 10種原因一定要當心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2日訊】當白頭髮開始冒出來,甚至越長越多,不一定是老化或遺傳所致,也有可能是疾病或身體發出的警訊。

非正常長白髮的10種原因

年齡增長到某一階段後自然地冒出白髮,屬普通老化現象。這時間點由基因決定,基因控制著黑色素何時遞減及遞減速度,因此有些人會有遺傳性少年白。若不是因為變老或沒有家族性遺傳,卻提早出現白髮,可能是身體在向你求救。

讓頭髮烏黑的黑色素,是由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負責製造。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張宏嘉指出,任何會引起黑色素細胞減少或死亡的因素,都可能是長白髮的原因。

1. 白斑

白斑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皮膚黑色素細胞所引起的疾病,使身體表面長白色斑塊。當髮根的黑色素細胞也受到攻擊時,就會使毛髮變白。

2. 甲狀腺功能失調

「我常跟病人講,皮膚和甲狀腺是好朋友,其中一個出狀況,另一個也會合併出問題」,張宏嘉說。

甲狀腺功能失調也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可能造成掉髮或毛囊異常,免疫細胞也可能攻擊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而造成白髮。

3. 腦炎

腦炎主要是病毒入侵引起腦部急性發炎,少數是與感染後引起的自體免疫有關。發炎可能會影響到黑色素細胞。

4. 肺結核

張宏嘉解釋,據臨床觀察發現,肺結核感染不會侷限在肺部,肌肉、骨頭都可能有肺結核菌,也可能波及到毛囊。

5. 維生素B12缺乏症

缺乏維生素B12 可能造成白髮,只是人體很少出現缺乏的情況,但少數先天性吸收不良的人就算吃很多仍無法補足。另外,胃黏膜受傷、萎縮性胃炎、曾實施胃部切除手術的人,因缺乏胃內在因子,也會造成維生素B12及鐵質吸收不良。

6. 貧血

嚴重貧血的患者,容易因體內無法吸收足夠的維生素B12而長白髮。

7. 憂鬱症

憂鬱症與體內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聯,當免疫系統太活躍,可能攻擊或誤傷自己的黑色素細胞。

8. 用腦過度、壓力、重大情緒變化

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頭皮血流狀況,毛囊若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和角質細胞的正常運作而產生白髮。

9. 風吹日曬及化學藥品的傷害

外在的刺激、傷害,例如嚴重曬傷、用不合適的洗髮精,都可能傷到毛囊,包括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

洗髮精、染髮劑等化學藥品雖然在上架前都會做敏感測試,但仍有少數人會過敏。最常見是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癢、疼痛,嚴重則損傷毛囊。以染髮劑裡的PPD為例,有些人會對它過敏,建議先做過敏測試,看是否適合自己使用。張宏嘉表示,臨床上曾有患者已很小心,隔很久才染髮,結果還是過敏了。

10. 營養不均

挑食、節食等飲食方式,會造成營養不均。如果缺少維生素B12、銅、鋅、鐵,容易提早長白髮。

銅能維持毛髮及皮膚的顏色;鋅有助於毛囊細胞的製造;鐵是血紅素的主要成分,血紅素能攜帶氧氣供應全身細胞,包括毛囊。

憂鬱症、用腦過度、壓力大、重大情緒變化都可能造成長白髮。(Shutterstock)

預防、改善長白髮 調整飲食不可少

除了疾病是自身難以控制的,有些因素可以自己掌控,例如學習放鬆心情、均衡飲食、保持良好作息、減少風吹日曬和化學藥品傷害,並避免長時間高溫吹頭髮、燙髮。

當白髮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過改變飲食及作息,也有機會恢復為黑髮。

飲食中建議補充維生素B12、銅、鋅、鐵等營養素,幫助養髮:

鐵:豬血糕、鴨血、豬肝、紅肉、魚貝類。

鋅:牡蠣、魚類、其它海鮮、內臟、紅肉、蛋、南瓜籽、芝麻、核桃、黃豆。

銅:甲殼類、貝類、內臟、堅果類。

維生素B12:奶類、蛋類、肝臟、肉類、魚類、蛤類、紫菜、海帶。

人體對動物性鐵的吸收率及利用率是植物性鐵的 3倍。同時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能增加人體對鐵的吸收率。

海帶不僅含維生素B12及鐵,更富含碘,是體內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因頭髮的生長和體內甲狀腺素的作用息息相關,補充碘有助毛髮發育健康。

吃海鮮有助補充維生素B12、銅、鋅、鐵等營養素。(Getty Images)

長白髮能不能拔?

當白髮零星的冒出,有些人會選擇拔掉,眼不見為淨。但拔掉白髮後,不僅長出來的仍是白髮,還會在拔掉頭髮時損害毛囊。

張宏嘉與資深皮膚科醫師彭賢禮合著的《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一書中提到,若直接拔掉白髮使毛囊受損,不但長出新髮的機會、速度變小,周圍健康的毛囊也會受到損傷。這樣一來,頭髮黑色素的製造就會減緩,可能造成其它頭髮也變白或質地跟著變壞,反而得不償失。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