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智囊卸任北大院長 曾說民主是個好東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近日,俞可平卸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一職。俞可平被視為胡錦濤智囊及中共體制內自由派學者,早年曾發表題為「民主是個好東西」的文章,引起轟動。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網站的「學院領導」資料顯示,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俞可平卸任,改由常務副院長燕繼榮接任。

燕繼榮原為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等。

前任院長俞可平被視為中共體制內的自由派學者,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政治理論智囊。2006年擔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時,俞可平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引起轟動,被視為中共推進政治改革的重要信號。

公開資料顯示,俞可平出生於1959年7月,是浙江諸暨人,曾擔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比較政治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等職。

2013年4月27日,時任中共編譯局副局長的俞可平,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主題是「中國大陸民主治理的路徑與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邀請俞可平的是香港社會學者陳健民,而陳健民當時已參與發起致力於爭取香港普選的「和平占中」運動。

同年7月13日,《新京報》刊發題為《俞可平:如何實現有序的民主》的文章。文章稱,「民主已經不是喜歡不喜歡的問題,而是一種不可阻擋的潮流。」

2015年,俞可平辭去中央編譯局職務,返回母校北京大學出任新建立的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講席教授,並同時擔任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俞可平對媒體表示,一直希望能辭去行政職務,回到大學做一個純粹的教授。

而俞可平當時離職的時間點敏感,不僅處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也正值中國從民間到高層就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話題展開辯論之際,因此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分析認為,從俞可平的個人角度看,他在體制內已經走到了盡頭,應當是和體制做切割,因為他留在體制內也是處於踩鋼絲繩的情況,而且政治體制改革已經不可能。

之後,俞可平又在多種場合公開發表民主政治敏感言論。

2016年1月,俞可平接連在財新網發表文章,呼籲客觀看待當代資本主義,公開談論四大政治理想:善政、法治、民主、安全;並稱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社會的不公。

同年2月19日,俞可平刊文稱,中國官本主義的典型特徵是專制主義,唯有民主法治才能破解官本主義。

6月13日,俞可平發文說,俄羅斯的民主轉型,引起了中國知識分子的高度關注;這種關注更有現實政治的意義。文章重點闡述,即使像俄羅斯這樣具有深厚專制政治傳統的大國,走向民主政治也是不可逆轉的客觀歷史進程。

6月26日,俞可平在深圳演講,承認中國已出現局部治理危機,總結中共政治治理面臨6大突出問題;並批判中共網絡封鎖制度,稱「以堵為主的網絡制度不長久」。

同年12月19日,中共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邀請俞可平再次訪港做演講,主題則為「中國大陸如何治理」。被問及民主、中國政治改革等問題時,他回應說:這麼多年他已經不想講了,回到北大以後,他就想仰望星空,做天上的學問。

不過,同年俞可平在中國出版的「偏愛學問」一書中,收錄他先前發表的關於民主政治的系列文章,當中也包括「民主是個好東西」。

書中說,一種良好的政治制度,可以使政府享有足夠的權威,同時公民也享有充分的自由;要充分吸取人類政治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包括民主政治方面的優秀成果等。

今年4月28日,俞可平發表「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危機對國家治理的影響」一文說,從疫情客觀後果看,國家治理體系面臨重大改革,國家治理評價標準需要進行調整,地方治理和社會治理將變得更加重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