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如何實踐「死而復生」術?考古專家有重大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2日訊】衆所周知,古代埃及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四大著名古文明之一。其它三大古文明分別是古巴比倫、古印度和華夏文明,他們可以說是各個地區或洲的人類文明的發源地。受到尼羅河灌溉的北非沙漠地區誕生了智慧聰明的埃及人,在古代埃及社會非常早的時代,古代埃及人一直相信人的靈魂是永生的,就算人死之後靈魂也不會死去。所以他們要將死去人的屍體製成木乃伊,就是爲了保存人的這個軀殼等到靈魂歸位,會重新復活。

埃及木乃伊(圖片: pixabay)

據蘿蔔科普,研究發現在古埃及鼎盛時期,由於當時古埃及階級森嚴,很多貧苦百姓都將對於生活的美好期許寄希望於來生,自然對於木乃伊的製作也就更上心了,甚至還一度出現了「屍體崇拜」。因爲對於當時的古埃及人來說,死亡就等於是以木乃伊的方式獲得了來生和解脫。而且伴隨著古埃及木乃伊文化的發展,古埃及人甚至還將自己生前飼養的寵物等動物,也都紛紛製作成木乃伊,希望可以在來生讓這些動物繼續陪伴自己。

其實製作木乃伊並不是古埃及人的專利,只不過古埃及人的木乃伊數量最多、製作工藝最爲複雜、最爲震撼、最具有研究價值。在曾經的南美洲印加文化中也會製作木乃伊,但不是人爲加工而是將被厚厚的布料捆綁的童男童女供奉給山神,且埋葬地點都是冰川地區,就出現了很多天然形成的木乃伊。

當然真正的木乃伊寶藏還是在埃及。前段時間在埃及的吉薩省塞加拉地區,再次發現了100具彩繪木棺裝著的木乃伊,一同出土的還有很多珍貴的古埃及文物。考古學家通過研究初步判斷這些彩繪木棺中裝的木乃伊,在2500年前都曾經是古埃及的高級官員或者是貴族,因爲無論是裝飾品還是陪葬品都非常的精美和高級。

尤耶亞科山發現的木乃伊(圖片:grooverpedro/Wikimedia Commons,CC BY2.0)

同時研究者也指出,這次出土彩繪木棺的吉薩省塞加拉地區也是古埃及的核心遺址區,很多珍貴的古埃及文化遺址都是在這裡發現的,還包括很多金字塔和法老墓地。而在這次發現上百具彩繪木棺之前,這裡還曾經出土過50多具來自2500年前古埃及平民階級的土木棺。未來通過不斷挖掘和研究,這裡也將不斷有新的發現和科研成果問世。

彩繪木棺(MZDN looks to theworld/視頻截圖)

木乃伊在人類發展史上作爲一種特殊的文明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有幫助的參考價值,也爲我們研究當時埃及人的身體狀況有了一定的認知。同時也加深了我們對古埃及文明的內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