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如何实践“死而复生”术?考古专家有重大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2日讯】众所周知,古代埃及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四大著名古文明之一。其它三大古文明分别是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华夏文明,他们可以说是各个地区或洲的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受到尼罗河灌溉的北非沙漠地区诞生了智慧聪明的埃及人,在古代埃及社会非常早的时代,古代埃及人一直相信人的灵魂是永生的,就算人死之后灵魂也不会死去。所以他们要将死去人的尸体制成木乃伊,就是为了保存人的这个躯壳等到灵魂归位,会重新复活。

埃及木乃伊(图片: pixabay)

据萝卜科普,研究发现在古埃及鼎盛时期,由于当时古埃及阶级森严,很多贫苦百姓都将对于生活的美好期许寄希望于来生,自然对于木乃伊的制作也就更上心了,甚至还一度出现了“尸体崇拜”。因为对于当时的古埃及人来说,死亡就等于是以木乃伊的方式获得了来生和解脱。而且伴随着古埃及木乃伊文化的发展,古埃及人甚至还将自己生前饲养的宠物等动物,也都纷纷制作成木乃伊,希望可以在来生让这些动物继续陪伴自己。

其实制作木乃伊并不是古埃及人的专利,只不过古埃及人的木乃伊数量最多、制作工艺最为复杂、最为震撼、最具有研究价值。在曾经的南美洲印加文化中也会制作木乃伊,但不是人为加工而是将被厚厚的布料捆绑的童男童女供奉给山神,且埋葬地点都是冰川地区,就出现了很多天然形成的木乃伊。

当然真正的木乃伊宝藏还是在埃及。前段时间在埃及的吉萨省塞加拉地区,再次发现了100具彩绘木棺装着的木乃伊,一同出土的还有很多珍贵的古埃及文物。考古学家通过研究初步判断这些彩绘木棺中装的木乃伊,在2500年前都曾经是古埃及的高级官员或者是贵族,因为无论是装饰品还是陪葬品都非常的精美和高级。

尤耶亚科山发现的木乃伊(图片:grooverpedro/Wikimedia Commons,CC BY2.0)

同时研究者也指出,这次出土彩绘木棺的吉萨省塞加拉地区也是古埃及的核心遗址区,很多珍贵的古埃及文化遗址都是在这里发现的,还包括很多金字塔和法老墓地。而在这次发现上百具彩绘木棺之前,这里还曾经出土过50多具来自2500年前古埃及平民阶级的土木棺。未来通过不断挖掘和研究,这里也将不断有新的发现和科研成果问世。

彩绘木棺(MZDN looks to theworld/视频截图)

木乃伊在人类发展史上作为一种特殊的文明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帮助的参考价值,也为我们研究当时埃及人的身体状况有了一定的认知。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古埃及文明的内涵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