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發言涉干預內政 黑山與塞爾維亞互逐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9日訊】黑山(蒙特內哥羅)與塞爾維亞這兩個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28日互相驅逐對方大使,讓原本已緊張的關係恐更趨緊繃。2006年,黑山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

塞爾維亞大使波佐維奇(Vladimir Bozovic)27日表示,1918年一場決定黑山(Montenegro)應失去獨立地位、加入塞爾維亞成為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與斯洛維尼亞王國一部分的會議,是「解放」。波佐維奇在代表黑山塞爾維亞人的協會會議上表示,那是「人民想和塞爾維亞統一的自由表達」。

據此,黑山外交部表示:「波佐維奇以最直接的方式貶低了給他外交款待的國家。」

黑山外交部認為波佐維奇對歷史的發言是「干預黑山內政」,因此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黑山做此宣布後,塞爾維亞隨即表示,黑山大使米洛塞維奇(Tarzan Milosevic)72小時內必須離境。

據悉,2018年,黑山議員通過決議,象徵性地廢止了1918年那場會議的決定。

官方數據顯示,黑山62萬人口中,有29%為塞爾維亞裔。

親塞爾維亞民族主義陣營主導的黑山3大反對勢力在8月大選贏得多數之後,黑山與塞爾維亞關係日趨緊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