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漢釣到背插四支箭的烏龜 價值高達18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河南一位老漢在河邊釣魚,意外釣上來一隻青銅烏龜,背上還「插著四支箭」。經專家鑑定,這隻生鏽的青銅烏龜是商朝的,價值高達18億人民幣。

據陸媒報導,2003年的一天,河南安陽的張老漢,在洹河邊(又稱安陽河)釣魚。他以為釣到一條大魚,但是扯上來一看,是一隻生鏽的青銅烏龜

這隻烏龜造型非常奇特,龜背上面插著四支「銅箭」,龜殼上還刻了32個看不懂得銘文。張老漢覺得這隻烏龜來歷不一般,於是交給了當地文物部門。經專家鑑定,這隻烏龜是商朝的「商作冊般青銅黿」,與商朝亡國之君紂王有關,距今已經有3千多年的歷史。

專家解釋:「商作冊般青銅黿(音同「圓」)」,「作冊」是商朝史官職稱、「般」是人名、「黿」則是一種巨大淡水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以南。

專家根據龜背上的銘文,講解了青銅烏龜的由來。商周時代重視「射禮」狩獵活動,有史官記錄射禮過程。3千多年前,商紂王要舉行射禮,帶著一行人來到離都城朝歌70餘里的洹水河岸邊。

商紂王射到一隻「黿」,史官「般」記錄了當時的情形。因為史官隨侍有功,紂王便將射獵的巨「黿」賞賜給了史官。史官命工匠依據「黿」鑄造了青銅像,並在「黿」背上刻上銘文,記下紂王的這一恩典。據悉,銅像上插四支箭,是象徵「能御四方之亂」。這個「商作冊般青銅黿」現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

紂王是商朝最後一個君主,荒淫殘暴。《史記‧殷本紀》記載:「他喜歡酒、淫靡的音樂,迷戀女人。尤其寵愛妲己,唯妲己的話是從。於是,他要樂師涓作新的用於享樂的曲子、華麗誇張的舞蹈。他加重賦稅,用來充實鹿臺的錢財和鉅橋儲存的糧食。他多方收集狗馬和奇玩,將這些充滿了宮廷。他擴建沙丘和花園樓臺,捕獲很多飛禽走獸養在裡面。他侮慢先祖和神靈。他整日在沙丘玩樂,在池裡灌滿酒,把肉挂得像林子,叫男女脫光衣服相互追逐,通宵飲酒取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